‌·

CBA季后赛今日开打,史上首次采取单场淘汰制

来看看刺不刺激,惊不惊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GA15    作者:汪雅云

在结束了一个漫长的常规赛赛季后,CBA联赛将于今日进入一个更激烈的阶段,季后赛首轮12进8的比赛将正式开打。8支球队为4个晋级名额而战,且在没有主客场优劣之分的情况下,又有了单场淘汰制的新玩法,可以说这个赛季的季后赛将会是史无前例的刺激。

12进8

单场淘汰,谁会马失前蹄?

在CBA过去季后赛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单场淘汰的赛制。这次之所以在12进8和8进4的比赛里都大胆启用了这个玩法,一是疫情带来赛程压减的缘故,二是这种玩法的确会给比赛带来更强的观赏性。因为众所周知,一场定胜负就意味着比赛过程中的偶然因素增加了,即便是排名靠前的球队,也可能因为某些临场的突然状况,例如受伤、判罚争议、慢热、手感一时不佳等等,从而被爆出冷门。这样的玩法也许不如多回合制公平,却给比赛带来了更多悬念,也能试炼出真正的强者。

首轮季后赛较量里,常规赛排名前四的广东、新疆、辽宁和北京都不必出场,由后八名球队捉对厮杀。从这四场比赛对阵来看,确实存在排名靠前的队伍被爆冷淘汰的可能性。今天下午首先进行的是浙江广厦和福建队的比赛,事实上他们之间虽然是常规赛第5名与第12名的较量,却被视作季后赛中悬念最大的场次之一。因为全华班的广厦眼下两名主力刘铮和苏若禹都伤情未明,常规赛最后几轮他们也因此打得比较吃力,可见受影响颇大。而福建队则刚好相反,全队从国手王哲林、陈林坚到外援劳森都处于状态上升期,尤其是成功打进了季后赛让全队士气更盛,这个时候碰到广厦,心理上反倒不落下风。

另一支可能会在季后赛开始阶段就被排名比自己低的球队困住的是马布里执教的北控队,曾经在复赛阶段上半程还一度升到前四排名的北控似乎有点后劲不足,不但在与辽宁、新疆和首钢等强队较量中全部完败,还曾负青岛。而且到了季后赛阶段北控队不再像之前那样能享受三外援政策带来的4节6人次优待,而是和其他有外援的球队一样4节4人次。同时他们的对手吉林队也是著名的“巨人杀手”,他们和北控队是仅有的两支本赛季曾击败过广东队的球队,两者在12进8时相遇势必相当有火花。

至于另两场比赛,齐鲁德比青岛队虽然对于山东队来说一直是“小弟”,但这次他们比任何球队都有一个更大的优势,即主场作战。而浙江稠州银行队和山西队的较量显然前者更被看好,事实上浙江队会是季后赛所有强队都不愿提前遭遇的对手。

瞄准冠军

广东队追求一个稳字

自26日打完最后一场常规赛后,卫冕冠军广东队以44胜2负创下了自己建队以来的最佳常规赛战绩,如此高胜率也使得外界普遍相信他们会是总冠军的不二选择。但事实上全队只在27日休息了一天,第二天队员们就全部自觉回到体育馆进行训练,哪怕他们的第一场比赛要到8月2日才会开打。不难看出华南虎从上到下对于本赛季最终目标的追逐只有一个念头,便是求稳。

此前为了求稳,他们甚至不惜高价包机把外援马尚·布鲁克斯从美国接回东莞,只是很遗憾马尚因新冠病毒呈阳性恐怕已不太可能赶上本赛季赛事。在这样的情况下,“九冠王”对于季后赛的准备更加谨慎了,尤其是主力们的健康状况。主教练杜锋昨天在生日许愿时,首先说的一点便是希望所有人身体健康。毕竟以广东队的现有阵容,只要全部12人都能保证在整个季后赛阶段不受伤病困扰,那么实现卫冕目标的把握便大了不少。

按照赛程,广东队的首场季后赛会在8月2日打响,对手将是青岛VS山东之间的胜者。这两队都不算是争冠热门,因此八强战里广东队是占有绝对优势的,即便单场淘汰赛制也不太可能对卫冕冠军带来太大影响。

不过从半决赛三场两胜开始,广东队的“老冤家”们可能就将连续袭来,且个个都不容“九冠王”大意——北京首钢虽然常规赛最后一轮是完败于广东,但他们那一场显然有战略性收缩的意图;至于新疆队和辽宁队,广东队复赛阶段赛程表里并没有他们,所以上一次对阵这两支球队还得追溯到大半年前,如果最终相遇,如何迅速摸清“最熟悉老对手”的底细会是球队首先要做的事。 南都记者 汪雅云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