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山区科技第三幼儿园:足球教育从娃娃抓起

以球筑梦,以体育人——争做体教融合典范校园的探索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2月30日        版次:TA103    作者:周正阳 陶娜 孙晓红
 

  深圳市南山区科技第三幼儿园(下简称科技三幼)是由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的市一级公办幼儿园。科技三幼秉承南外集团“精致育人”的办学思想和“像树一样成长”的办学理念,培养健康、快乐、自信、友爱的儿童,致力于校园文化的创建和德育工作的创新,践行精细化管理,高位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促进儿童均衡、优质发展。科技三幼形成了以“体育教育”、“足球教育”为核心特色的办学体系,成效显著、硕果累累。

  足球特色成为科技三幼“体育教育”品牌中最耀眼的标签之一

  2020年12月,科技三幼被教育部授予“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2021年11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试点园”的殊荣——足球特色正在成为科技三幼“体育教育”品牌中最耀眼的标签之一。除了足球教育的亮点和特色之外,科技三幼在党建、精神文明、环保、教育质量评估等方面也成绩斐然,先后荣获2020年深圳市“年度最受欢迎幼儿园”,2019-2020年度、2020-2021年度连续两年南山区“青年文明号”,2021年度南山区“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单位”,2022年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三星级”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据科技三幼法人园长陶娜介绍,科技三幼以体育教育为主要课程:“我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体质、强健体魄,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开展以培养兴趣为主的足球启蒙教育。依托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的平台,幼儿园体能大循环活动、运动方舟体育活动、幼儿体能日、我是生活小能手等活动为实施策略,扎实落实课程目标,使幼儿健康教育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效。”

  创设环境、搭建平台、多措并举打造足球特色课程体系

  作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科技三幼引进专业的足球课程及配套的足球课程器材,专业的师资力量来推动足球特色课程的开展。陶园长表示:“首先,我们要让孩子们先‘动起来’,各方面身体素质得到基本锻炼,根据孩子的成长规律各个时间段身体发展的黄金时期给予锻炼。将足球体能和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相结合,体育教学内容包括如走、跑、跳、爬、滚、跨越、平衡、协调性等身体基本技能的练习。”

  园内设置身体素质区、技术区、比赛区,三区轮转教学,一名足球教练,三位幼儿园老师即可完成整个班的足球教学,足球围网提供了“分组式教学”解决方案,通过分组教学加快了幼儿足球的普及率,有效提高儿童参与足球运动的积极性,体验足球运动的乐趣。同时科技三幼利用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网上系统资源,指导班级教师开展足球游戏、评价等活动,补充了足球教练教学活动以外的内容。幼儿园全面落实和构建足球特色活动,将足球内容与节日节庆活动整合渗透,形成了幼儿、教师、家长、社区四位一体的联动。幼儿足球对对碰,教职工足球嘉年华活动,家长开放日幼儿足球课开放、家委会会议幼儿足球体验、丰富多样的足球活动,形成了浓厚的足球文化氛围。家长开放日时,当家长们看着孩子不畏困难、勇往直前、自主锻炼、积极参与、开心快乐的模样时,非常认同幼儿园组织的体能大循环锻炼形式。对促进幼儿身心健康,茁壮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执行园长孙晓红申报的“2022年度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暨学生体质提升专项课题”——《幼儿园户外足球游戏活动的发展策略研究》立项,同年孙园长成为全国幼儿足球平台TA计划工作室主持人。科技三幼完成了从足球课程实操到理论建构的升级跃变。

  结合园所环境特点,利用多处楼梯、走廊等场地,结合大型玩具的爬网、滑梯、钻筒、荡桥及小型运动器械,规划出适合幼儿体能大循环路线,使孩子们在“健康运动 乐享游戏”的过程中,发展走、跑、跳、钻、爬、翻越等基本动作,培养幼儿积极进取、勇于拼搏、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

  “足”梦前行,未来可期。今天的足球小将,将是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我们坚信,足球活动已在孩子心中埋下梦想的种子,终将使的足球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希望孩子们成为积极进取、勇于拼搏、坚持不懈的足球宝贝,像“小树苗”一样健康快乐、茁壮成长!

  文:周正阳 陶娜 孙晓红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