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员伤亡令人痛惜,应对山火重在预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02日        版次:GA02    作者:综合

  短评

3月30日下午,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泸山突发森林火灾。官方消息称,截至4月1日13时25分,泸山正面明火全部扑灭。大火造成18名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去年3月,凉山州木里县一场突如其来的森林火灾,也令31名勇士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两年内,西昌森林火灾已夺去50人的性命。被大火吞噬的年轻生命令人痛惜,在缅怀烈士的同时,也应该吸取教训,思考如何能避免悲剧重演,避免更多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应急管理部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森林草原火灾进入爆发期。今年我国气候年景整体偏差,部分重点林区牧区气候干旱、可燃物载量达近几十年峰值,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将维持高位。3月17日至24日,短短一周之内,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共接报处置森林火灾56起。尤其是西昌所在的凉山州,有12个Ⅰ级火险县,5个Ⅱ级火险县,属于山火风险极高区域。加之3月以来的持续高温、大风天气,令火情迅速扩散,呈现多处多线速燃态势。

与城市火灾相比,森林火灾的特点完全不同,很难扑灭。火灾发生在森林之中,大多为山地,地理特征决定了灭火人员难以到达、供给难有保障,而且,由于森林提供了大量可燃物,一般过火面积大、余火难以扑灭且容易复燃。更可怕的是,人类在森林火灾面前没有十分有效的扑灭手段,地理条件与天气对火势有很大影响,一旦风向改变火蹿上树冠就会造成火势迅速蔓延,而一场持续的大雨和降温会十分有效。根据通报,此次西昌森林火灾,正是因为风向突变,现场状况复杂,才导致了人员伤亡。

面对森林火灾,森林消防、救火队员及志愿者均表示,科学灭火最重要。除了灭火技术的提升、设备的升级,在灭火现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专业的指挥。如何根据地理因素和天气状况判断森林火灾的趋势,在哪里设置隔离带,空中支援如何部署,需要多少直升机洒水,是否需要用人力灭火,要多少人在哪里观察、埋土、扑救等等,都是专业的指挥必须作出的判断。

森林火灾多发却难防,火灾发生后灭火再高效也难以完全避免生命和财产损失,而且还要“看天吃饭”,从现实角度,面对森林火灾,更重要的是小心防火。

森林火灾并非防不胜防。虽然本次西昌森林火灾的原因尚未查明,但有数据显示,2010年—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相较于3%的天灾,尽全力防止97%的人祸,显然能极大幅度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在造成森林火灾的人为原因中,前四位有两个是生产用火,其中,炼山造林已被多个地区明令禁止,农事用火造成森林火灾的可能性随着农业生产水平的上升也在不断减少,生产用火造成森林火灾相对容易预防。

生活用火造成森林火灾则更值得警惕。近年来,鼓励文明祭祀、禁止野外祭祀用火的法规很多,但祭祀用火仍是造成最多森林火灾的人祸。排第三位的则是野外吸烟、乱扔烟头。就在西昌森林火灾发生的前一天,云南楚雄一男子上坟抽烟,致百亩山林火灾,因此被刑拘。导致森林火灾的人祸,按理都是可以避免的,然而却不断出现,这样的行为不仅有害,还可能违法甚至犯罪。野外用火需要高度小心,不做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危险动作”,是保护大家,也是保护自己。

发生森林火灾后,首先是要科学灭火,而对于森林火灾,与其在发生时再为灭火苦恼、为逝去的生命和损失的财产惋惜,不如小心防火。防火,才是最好的“灭火”。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