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及时通报无症状感染者可有效纾解公众焦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02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4月1日起,国家卫健委通报国内疫情多了一项内容,开始披露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当天通报情况显示,3月3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0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例,当日解除隔离30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367例,比前一日减少174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367例,比前一日减少174例。

媒体报道称,这意味着未来无症状感染者的每日通报将成为常态。

所谓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但呼吸道等样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现阳性者。通常情况下,无症状是一件好事,但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特殊性在于,现在无症状不代表今后无症状,尤其重要的是,研究证实,当新冠病毒存在无症状宿主(病患)体内,而又与其他人接触的时候,病毒会传染给他人。专家感叹新冠病毒“十分狡猾”,一大半原因就在这里。

既然无症状感染者本身有传染性,那么这部分患者就有了感染者和传播者的双重身份。而因为其表面、暂时的无症状,这种传播又具有隐蔽性。众所周知,阻断传染源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显然加大了防控的难度。

但在4月1日之前,我国并未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其原因则如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在2月14日发布会上所说,根据疫情发布相关规定,无症状感染者不属于病例,无需对外公布。

而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了变化。一方面,疫情扩散基本得到了遏制,另一方面,湖北等地又陆续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从而引发了各种猜测。此种情况下,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是一个我们要非常重视的问题,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本身有传染性,一定要发现他。”

现在,无症状感染者的通报常态化,国家卫健委又要求各地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管理,既是在回应舆论的关切,也代表着当前我国的战疫进入了将无症状者感染者视同确诊病例防控管理的新阶段。

3月30日,浙江省政府宣布将对所有无症状感染者严格按照确诊病例的管控要求执行,若无意外,随后各省都将跟进。之所以作出这一判断,就因为无症状感染者的确是当前疫情防控的突出隐患,处理好这一问题原本就是防疫总体战的一部分。

每日通报,严格按照确诊病例管控,只有无症状感染者这一群体受到了足够重视,所有传染源都被彻底阻断,才可能取得战疫的完全胜利。

而对公众来说,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或许多少有一层神秘色彩,正是基于这一点,此前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各种传言才会不胫而走。如今权威部门每日公开信息,对纾解公众焦虑是有帮助的,很简单,无症状感染者等同确诊病例,既然每天公布确诊者的相关信息没有引起恐惧,现在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信息又有什么必要惊慌失措?

在无症状感染者问题上,重视但不恐慌是唯一正确的态度。建言要重视无症状感染者的钟南山等专家认为,“中国近期新冠肺炎新确诊病例数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在不断下降,这可以说明,中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听专家的,没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