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跃的中产阶层志愿者背后是社会与国家的成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02日        版次:GA02    作者:刘远举

  来论

新冠肺炎疫情刚刚暴发的时候,深圳市人大代表、某节能企业董事长李海建,租了一辆车到武汉,起初他只是计划过来捐赠焚烧炉,参加医疗废弃物焚烧车间建设,想着待个5-7天就回深圳。但是,面对疫情防控的召唤,他留下来了,现在他在武汉已待了50多天。这期间,参与焚烧车间运行的队伍也逐步壮大,公司同事和许多素不相识的人从五湖四海赶来,自愿参与医疗废弃物的焚烧处置。

在武汉众志成城的抗疫战斗中,这并非孤例。

广州江迅清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52岁的李海元,在接到驰援武汉的倡议后毅然写下请战书,带着56粒降压药奔赴火神山医院。作为志愿队领队和临时党支部书记,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队伍克服了低温大雪、道路泥泞、缺乏设备等客观困难,一个月下来,在平均每天清理垃圾400余桶的基础上,还完成了定时保洁、消杀等物业服务工作。

平时,他们都是社会精英、中产阶层,西装革履,出入写字楼与星级酒店,但在关键时刻,他们从四面八方奔向武汉,成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尽到自己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责任。

客观地说,他们与普通志愿者的确有一些不同之处。

作为领导者,他们也具有领导能力,在短时间形成的团队中起到了凝聚队伍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在特定的领域拥有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具体的工作中,充分发挥着自己的专业技能。现代防疫,靠人海战术是低效的,本质上是一场依靠专业主义的战争,专业的物资装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是打赢这场战争的保障。

李海建有着专业的知识,在2003年就参加过SARS攻关课题的研究,在医疗垃圾处置工作上有丰富的经验。李海元在医院保洁规范管理方面也有丰富的经验。而他们的团队成员,在那个“兄弟连”里,没有一个是最基层人员,都是来自不同岗位的公司骨干。

除了专业,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具有高度的社会关怀、公共精神。这一点与李文亮医生是一样的。李文亮在被训诫后,也仍然坚持接受采访,对记者表示: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这正是李文亮展现出来的公共精神,如今这些精神在李海建、李海元的身上重现了,在武汉无数的志愿者身上重现了。这种公共精神,是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开放的成果。

公共精神是一个国家强大的保障,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后,8600多名心理咨询师报名,免费在网上接受咨询。还有5万多退休医师自愿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并签下协议,在感染病危时不让插管,不用呼吸机,把生存的机会留给年轻人。

所以,某种程度上,正是李海建、李海元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公共精神,把我们团结在一起,把一个国家的国民团结在一起,使人聚集为一个社会,使社会凝聚为一个国家,使国家展现出强大的国家力量。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在市场发展、社会分工之下,专业力量成长起来。与此同时,在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中产阶层的力量也在成长,逐步成为国家的中坚力量。他们将推动国家经济更加繁荣,而他们所追求的精神生活,所展现出来的公共性,也会使得国家更加文明。 □刘远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