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党建“钥匙”开减负之“锁”

——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探索“党建+业务”融合方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ZA04    作者:杨亮

7月17日,珠海供电局系统运行部成功对3台配网自动化终端6个开关进行程序化晨操,总耗时仅16分26秒。图为调度人员在进行程序化晨操。 周东兴/图

  专题

近期,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系统运行部党支部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抓主要矛盾,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等党的传统工作方法,灵活运用到业务实践中,探索党建引领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方法,提升支部党建工作的价值创造能力。

在党建方法的指导下,珠海供电局系统运行部多项工作取得可喜进展:遥控覆盖率和遥控成功率稳步提升;配网标准化整定计算软件开始全面应用。7月17日,他们成功对3台配网自动化终端6个开关进行程序化晨操,总耗时仅16分26秒,工作效率提升了90%以上,不仅大幅降低调度运行人员的工作强度,还增加了防误功能,为珠海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再添屏障。

“书记项目”出实招解难题

“基层班组人员要运维点多、面广、数量大的配电设备,怎样利用系统运行部的中枢作用和资源优势,提升班组运维的效率?”系统运行部党支部书记丘冠新脑子里一直萦绕着这个问题。他想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带领支委广泛听取部门员工的意见:

“每次遥控操作可以节省40分钟故障停电时间和2个人的工作量。”

“程序化晨操可以精准定位缺陷。”

“挖掘配网主站数据价值可以帮助运行人员精准运维。”

……

集中了群众意见之后,系统运行部党支部确定将《建立配网程序化晨操机制,服务基层减负》作为2020年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同时围绕程序化操作、提升遥控覆盖率、提升配网遥控成功率、提升配网自动化技能和加强配电通信基础设施建设5项主要工作,成立5支党员突击队进行攻坚。

做调查研究,抓主要矛盾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为此,5支党员突击队从调查研究入手,深入分析找主要矛盾。例如为了提升遥控成功率,队员们对每一个遥控失败事件都进行分析。分析一个遥控事件,要阅读几页软件报文,理解操作的来龙去脉,往往需要耗费2个小时。有时候为了理解一个信号,队员们需要长时间打电话跟调度员、运行操作人员等同事仔细回忆遥控操作过程中的一些细节。而这种工作,每个月大约要做100次。

“调查研究非常辛苦,但收获很大。”一名突击队员说。积累一段时间的数据之后,他们发现“远方/就地”把手错位是导致遥控失败的主要原因。发现上述问题后,突击队员们充分挖掘主站数据价值,通过开发小软件对5000多个“远方/就地”把手进行了排查,找出了480多个“问题”把手,为现场班组减少10倍工作量,遥控成功率也随之大幅提升。

除了“一遥控一分析”,党员突击队员还用“一动作一分析”、“一自愈一分析”等看似“呆笨”的方法做调查研究。但是正是这种看似笨拙的调查研究,让突击队员们总能够找到让人眼前一亮的好办法。例如突击队员们发现因为遥控测试不成功而浪费了基层人力物力后,通过自主开发小程序对10000多个自动化开关轮番进行遥控预置测试,将遥控测试成功率提升了几十个百分点,帮助基层班组提升工作效率。  

据悉,后续他们还将利用程序化晨操和遥控预置测试等手段,对全市自动化开关的健康度进行评价分类,使得设备差异化运维更加精准到位。

知行合一,善用理论指导实践

“以前读党的理论著作,总觉得很枯燥;对党的一些工作方法,并不能很好地理解。参加突击队的工作后,用理论指导实践,打心里欣赏党的工作方法了。”一名突击队员说。

党员突击队是教育党员的平台,也是凝聚群众的桥梁,承担着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任务。“刚开始开展调查研究时,觉得这方法不够高大尚,虽然口头答应,但工作敷衍了事。”共识产生执行力,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段时间下来,突击队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的同事,总能发现问题的症结,工作扎实而高效,而敷衍的同事却总抓不到重点,工作轻飘飘劳无所获。思想的教育和实践的验证,让这些同事改变了工作作风。“现在不做调查研究,我都不敢发表意见。”近期,一些群众队员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据介绍,目前该局系统运行部90多名员工有逾四分之一加入党员突击队,通过聚焦重点任务攻坚克难,形成了在实际工作中培育和考察党员骨干力量,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人才培养模式。

文:陈建钿 方根苗 杨亮

制版:易福红 邓诗君 林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