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门蓬江区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动工

计划总投资110亿元,包括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MA08    作者:罗韵姿

蓬江区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举行。 通讯员 供图

本次集中动工的项目涵盖多个领域。 通讯员 供图

7月28日,江门蓬江区举行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动工活动暨蓬江(荷塘)万洋众创城启动仪式举行。活动上,包括蓬江(荷塘)万洋众创城(一期)、维龙(江门)大消费供应链产业园一期、欧佩德伺服机电机节能系统等在内的多个重点项目集中动工,计划总投资达110亿元。

“蓬江区作为江门的中心城区,是江门经济社会建设的先行区。今年4月,林应武书记和我在蓬江区见证了江门市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首批项目集中动工。3个月后的今天,刘毅市长和我在这里见证江门市下半年第一场重点项目动工,充分展现了蓬江区委、区政府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此次动工的项目,也必将为江门的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江门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利为民表示。

动工项目涵盖多个领域

今年以来,江门坚持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促进”,抢抓“双区驱动”“双城联动”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第二季度实现经济的企稳回升,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这一背景下,蓬江区第三季度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动工,既是蓬江区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奋力推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的具体体现,更是增强发展后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举措。

本次集中动工活动的主会场设在荷塘万洋众创城,当天集中动工的项目包括蓬江(荷塘)万洋众创城(一期)、万洋众创城(食品工业园)一期、维龙(江门)大消费供应链产业园一期、欧佩德伺服机电机节能系统、盈通增资扩产二期、嘉宝莉科技增资扩充(杜阮二期)、一览潮连、碧玲拥翠等,计划总投资达110亿元。

蓬江区区长文丽在开工仪式上表示,接下来,该区将全力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把工作重心放在扩空间、抓项目、促投资上,坚持改革创新,增强服务意识,破除发展瓶颈难题,在全区6个镇(街)全面铺开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深化“拿地即开工”改革,创造一切有利条件,不断拓宽发展空间,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全市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启动

在此次集中动工的项目中,荷塘万洋众创城项目备受关注。今年初,中共江门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荷塘镇要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试点。为此,蓬江区积极行动,加快推进荷塘镇康溪村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成功引入了荷塘万洋众创城,为该区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推动产城融合、培育产业集聚、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南都记者了解到,荷塘万洋众创城项目由浙江万洋集团投资兴建,是江门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项目选址蓬江区荷塘镇康溪村村级工业园上围南二路两侧地段,计划总投资30亿元,占地661亩。其中,项目一期投资8亿元,占地145亩。项目规划重点发展光电照明、家具五金、汽车配件、新能源及新材料等产业,建设新型商贸服务及智能制造基地,预计达产后年产值8亿元,年税收不低于4000万元。

“我的企业是一家LED照明灯具的制造企业。我们公司的产品90%都是出口,所有产品均由我们独立开发制造,拥有100%独立知识产权,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深圳市冰夏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丹介绍,该企业是首批入驻万洋众创城的企业。“蓬江荷塘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其次,万洋的方法能够降低企业成本,解决了我们企业拿地难、建设难、融资难的问题,我们不但能够降低运营成本还能解决供应链问题,能拥有自己的独栋厂房,这对我们提升企业形象和未来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硬件条件。”王丹说。

蓬江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期项目启动

当天,活动还在位于滨江新区观龙路的分会场举办了蓬江区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期)项目动工仪式,标志着蓬江区在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上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根据规划,蓬江区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达19.25亿元,建设内容涵盖黑臭水体治理、农村污水治理、防洪排涝与引调水(含农村户户通供水)、重点片区排水提质增效、生态景观及智慧水务等六大板块。项目将建成城乡截污管网180公里,市级考核的天乡河、泥沙河、海沙河、杜阮南河、荷塘中心河、潮连水系、桐井河等7条新增黑臭水体将得到有效治理;排水管网监测、排水防涝、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后期运营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全覆盖,构建蓝天碧水的美丽蓬江。

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光表示,自2019年6月北控水务与蓬江区达成合作以来,双方精诚合作、稳打稳扎、攻坚克难,蓬江区污染防治工作捷报频传,先后在2019年12月和2020年7月连续两年通过“国考”。接下来北控水务将集中优势资源,持续加大蓬江区水环境公用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为江门市经济提速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稳步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副总经理张立新说,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作为项目施工任务承接方,将继续发扬中国中铁“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严格按照建筑施工标准、行业准则以及设计要求科学组织施工,坚决打赢二期工程施工生产攻坚战,让政府放心,让业主满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