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超84亿! 罗湖让企业战疫更有底气

今年上半年罗湖金融业逆市增长,率先出台多个举措助力经济复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LS10    作者:餐饮业

罗湖区金融机构风险代偿专项扶持计划资金池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罗湖区金融服务署金融促进部部长皮俊。

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宇翔。

2020年上半年罗湖金融业逆市增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53万亿元,占全市35.84%,同比增长14.14%;贷款余额2.29万亿元,占全市34.49%,同比增长16.50%;保险业金融机构原保费收入110.57亿元,同比增长8.24%,增速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因为新冠疫情的发生,今年上半年部分企业面临着发展困境。如何破解企业困局?在上周五举行的罗湖区双周发布的“金融专场”,罗湖区金融服务署金融促进部部长皮俊解码罗湖金融战疫秘籍。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罗湖金融业出台多项措施助力经济复苏。率先联手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开展稳企业保就业社区试点工作、率先引入首家地方纯国资的资产管理公司、率先推出区级全覆盖的金融机构风险代偿资金池、率先落实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贷款贴息政策等。

为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让企业战疫更有底气。罗湖已开展16场“惠易罗湖”银企对接,贷款金额超84亿元;区级金融机构风险代偿资金池预计促进新增50亿元融资;高新投集团勇挑国企责任与担当,推出多个专项抗疫金融产品,贷款金额合计超10亿元。

一系列措施,带来了可喜的成绩。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罗湖金融业逆市增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53万亿元,占全市35.84%,同比增长14.14%;贷款余额2.29万亿元,占全市34.49%,同比增长16.50%;保险业金融机构原保费收入110.57亿元,同比增长8.24%,增速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不仅如此,今年来,多家大型金融机构落户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包括深圳市上市公司股权纾困最大的国资平台、今年深圳成立的第一家外资银行发起的金融科技公司等。

今年上半年

金融业实现逆市快速增长

金融是罗湖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罗湖区持牌金融机构超过80家,金融业总资产占全市1/3,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1/4。辖区内有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等中央驻深监管单位,在中资金融机构中有平安银行、中农工等重要的龙头银行,在外资法人中全市有5家外资法人,其中3家在罗湖,另外以高新投系为代表的一大批融资担保、商业保理、小额贷款等地方金融机构在罗湖集聚。

数据显示,2019年罗湖金融业增加值超过800亿,占GDP比重接近34%,同比增长8.2%。罗湖区的金融业一直是罗湖动力最足、增长最快的发展引擎。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罗湖金融业实现逆市快速增长,1-6月份银行业存贷款余额2.53万亿,同比增长14.14%,占全市的35.84%,贷款余额2.29万亿,占全市的34.49%,同比增长16.50%,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在保险业方面,上半年辖区原保费收入超过110亿,同比增长8.24%,占全市的14.02%,增速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券商龙头国信证券营业收入75.7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净利润32.65亿元,同比增长25.67%。

正是因为有如此突破,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建设上也有所提速,仅6月就有多家大型金融机构落户罗湖。如,深圳市平稳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高达201亿元,是目前深圳市支持民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最大的国资平台,管理机构是深圳资本运营集团。

不仅如此,今年在深痕成立的第一家由外资银行发起设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开泰远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罗湖落户,这是由泰国开泰银行集团发起设立的注册资本3亿元的全资科技子公司,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云等开展金融科技服务。另外由中国人保集团旗下3家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险共同出资设立中保不动产(深圳)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49.4亿元,将开展金融园区建设和不动产证券化建设,将打造成人保集团南方总部。

各大银行为这83家企业

提供了7080万元的授信

抓好“六稳”、落实“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是罗湖城区发展的主基调之一。“六稳”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其中稳金融是排在第二位的。疫情发生以来,罗湖区率先推出多项措施,在金融稳定的同时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助力辖区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不断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尤其是罗湖区在全市推出了“四个率先”,率先联手深圳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开展稳企业保就业社区试点工作。率先引入深圳首家市属国有AMC公司。率先推出区级全覆盖的金融机构风险代偿资金池。率先在全市范围内落实区级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贷款贴息政策。

其中,罗湖率先联手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开展稳企业保就业,建立推动区域经济金融发展工作会商机制,制定发挥社区优势推动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方案,以街道为抓手、以社区为基本单元,梳理社区企业融资需求,致力于为中小企业与银行融资搭建更好的平台,打造中小微金融服务示范城区。

“我们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包括深圳人民银行、罗湖区人民政府、各大商业银行和高新投集团。首批选了三个社区,分别是东门社区、翠锦社区和嘉北社区,主要关注的是受疫情影响非常严重的传统外贸企业、批发零售企业、住宿餐饮企业、旅游业以及工商个体户。通过走访企业实地调研的方式面对面为企业解决相关融资困境,为多家企业解决了首贷的问题。”皮俊说。

截至7月21日,罗湖已累计走访3个社区144家企业,其中有融资需求的83家,其中有2个是首贷户,已经成功协助各大银行为这83家企业提供了7080万元的授信。例如,罗湖联合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为深圳市富创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首贷,这家公司成立13年从未在银行贷过款,深圳农商行经过不懈努力为该企业授信150万元,年率4.35%。另外一个案例是龙腾捷旅公司,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在稳企业保就业小组指导下,为该企业在两周内授信500万元,同时该企业相关的旅游业产业复工率也从30%提高到了80%。

推出金融机构风险代偿资金池

预计促进新增融资50亿

对于困境企业来说,融资难是主要问题。罗湖率先引入了首家市属国有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今年4月底,深投控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万科、罗湖引导基金和国新资产在罗湖成立了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1.5亿元,将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处置金融风险不良资产的相关重要平台,其中5月25日由其出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罗湖落户,注册资本1亿元,这是目前我市首个成立的专门处置P2P不良资产的国资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罗湖还率先推出了罗湖区金融机构风险代偿资金池,这个资金池的推出预计促进新增融资50亿元。“主要目的是为了和市里的金融风险代偿机制相互补充、协同扶持,管理机构是高新投集团,罗湖区财政首期出资1亿元,为在深圳市注册的、注册本金不低于5亿元融资担公司、保险公司、小额贷款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及银行等给予金融代偿。”皮俊说道。

此外,罗湖率先落实了疫情期间区级企业贷款贴息政策,早在2月份,罗湖便推出了《深圳市罗湖区政企共济共战疫情十条措施实施细则》,加快释放“四个千亿”政策红利,已累计支出超过4亿元。同时率先通过《抗疫金融亿元计划》,为辖区企业贷款贴息,截至目前已经受理超过700家企业,贷款贴息总额超过1600万元。

“举例来说,为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我们为在银行贷款的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的贴息支持,对通过深圳市高新投集团等担保机构进行担保的企业进行担保费补贴,最高50万元,同时支持民营企业在各类债券市场发债最高给予发债补贴100万元。”皮俊介绍道,“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的企业提高融资信用,例如鼓励以深圳高新投为主的融资担保机构为企业担保提高增信,对担保费的千分之一点五进行资金扶持,同时对保险机构的保证保险最高给予补贴200万元。鼓励各大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续贷、展期、延期、减免罚息、利率优惠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另外专门推出出口信用保险专项资金,为出口金额在5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提供出口信保的保费支持,单个企业最高50万元。”

截至目前,罗湖已经举办了16场“惠易罗湖”系列融资对接会,“惠”就是解决融资贵的问题,“易”就是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数据显示,已累计邀请1400家企业参加,其中有75家重点企业获合计84亿元融资支持。同时,通过活动收集企业诉求,向深圳人行、深圳银保监局反映,通过商请协调、点对点服务、融资进社区等举措解决企业融资困境。

金融机构为罗湖定制信贷产品

除了罗湖区政府对企业提供帮助外,金融机构也为企业定制金融产品。据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宇翔介绍,该公司为罗湖区定制了一些信贷产品,并且对罗湖区的小微企业风险容忍度进行适当放大。

“今年我们参加了16场融资对接会,主要为小微企业服务,推出了15条创新举措,提高纯信用担保额度、降低担保费,发起设立过桥转贷资金、深化线上业务平台、极速审批等,还推出了一系列抗击疫情的金融产品,包括‘信新贷’‘餐饮业战疫贷’‘战役复工贷’‘英鹏贷’和‘政采贷’等,全方位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尤其是考虑到罗湖区餐饮业疫情期间受到影响严重,及时推出餐饮战疫贷,额度最高可以达到2000万,还可以从第7个月开始还款。“我们与深商总会联合推出四大战疫贷,结合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面向全市的服装业、餐饮业、旅游业和物流业等行业企业。考虑到有些企业在供应链上会遇到困难,我们推出了信新链贷,结合商业保理的模式帮助企业快速把应收账款变现,获得流动资金的支持。并且我们在罗湖区知识产权方面也做了创新,通过下属的小额贷款公司发放知识产权小额贷款,并将小贷债权打包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毛宇翔说道。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