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海珠餐馆员工变身志愿者为社区搬物资

番禺一火锅店营业时间延长至凌晨2点,配送范围扩展至15公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1月18日        版次:GA08    作者:詹丹晴 傅晓羚

  赵腾在准备外卖食材。

  近日,广州疫情多点散发与局部聚集并存,防控挑战依然不小。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州多区限制堂食。营业受到限制的餐饮人并没有停了下来,他们也在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采取行动,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

  据了解,有在高风险区的餐饮人,就地转化成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守护人,变身志愿者为社区搬运物资;有在非高风险区的餐饮人,则从细节入手,想方设法保证高峰期的外卖供应。

  毛遂自荐 14人成社区“最后一公里”志愿者

  “谢谢海底捞的志愿者,感谢你们。”“恢复堂食后去帮衬海底捞。”11月16日晚上,在结束了一天的志愿者工作后,看到小区业主群里居民们发来的感谢,刘培瞬间忘记了一天的辛苦。

  刘培是海底捞广州海珠区琶洲店的门店经理。为配合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海底捞琶洲店已经暂停了堂食和外卖。不过,刘培并没有闲下来,她要安排好员工在宿舍隔离,为员工提供充足的物资。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培从一位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朋友那里了解到,琶洲街道缺人手帮助部分管控小区搬运物资,她马上毛遂自荐。第二天,刘培便召集了店里13个员工一起上岗,充当社区“最后一公里”的志愿者。

  刘培等人主要是将南园居和大家庭花园两个小区居民的快递、外卖等,从接近两公里开外的琶洲桥转运到小区指定地点。因为快递、外卖等物资多又重,人工搬运比较受限,刘培还从门店找来了运货的小拖车,借此提升工作效率。遇到居民比较着急需要的物资,刘培等人还会针对性地增加配送频次,特别是遇到饭点,刘培担心居民们饿肚子,还会多跑几趟送外卖。

  从餐饮店经理变身为社区志愿者,刘培说,“看着防疫人员为了大家,工作那么辛苦,我想搭一把手,尽一份力!”

  外卖爆单 员工连轴转忙到深夜

  “下午的预订单有多少?”“快到饭点了,提前约骑手了吗?”身在广州番禺区的餐饮人赵腾,这几天一直在忙着确定外卖准备情况。

  “我们门店目前的外卖订单数量,已经达到平时的2倍以上。如果不采取措施,必然会出现‘爆单’情况。作为餐饮人,我们能做的,就是想方设法让大家都能吃上想吃的外卖,因此我们必须安排得更为周到。”赵腾是海底捞奥园国际中心店的店经理,这家店周边以办公楼和高校为主。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番禺区自11月9日起暂停堂食,这使得周边没有做饭条件的上班族和大学生外卖需求激增,进而导致部分餐饮门店在就餐高峰期外卖平台会出现“爆单”并暂停接单的情况。

  为了保证每一位顾客都能吃上火锅,赵腾通过门店的微信群让顾客提前预订,以便提前备好食材,在顾客指定的送餐时间前一个小时联系骑手,保证外卖能及时送达。除此之外,赵腾考虑到不少居民做饭不便,还将门店外卖的覆盖范围从原有的3公里、5公里扩展至15公里,并将外卖营业结束时间从22点延长至0点、甚至凌晨2点。

  因为延长外卖供应距离和供应时间,赵腾和店里的员工一直连轴转,每天都要忙到深夜,几乎没有什么休息的时间。虽然很累,但是赵腾清楚地记得,有一天晚上,她收到了一名消费者的微信留言,那位消费者说,“收到海底捞给的小玩具,孩子特别开心,手舞足蹈的,这也让我感到暖心。”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詹丹晴 傅晓羚

  实习生 龙晓宇 通讯员 钱小莉

  受访者供图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