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管控小区内摆菜摊

每日肉菜供应近3000千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1月18日        版次:GA08    作者:詹丹晴 傅晓羚

  居民在小区菜摊上买菜。

  11月13日凌晨,家住广州市海珠区的何珺在手机上看到社区正在招募保供志愿者,她赶紧报了名。为了保落实“菜篮子”“肉篮子”的供应保障,11月4日至今,钱大妈一直在加大肉菜供应量,但是约有15%的员工无法到门店工作,如何让市民安心、有序地买到新鲜肉菜,人力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距离招募活动启动仅仅过去约4个小时,志愿者微信群里已迅速聚集了100多人。

  门店员工超负荷工作 社区志愿者一呼百应

  钱大妈在此次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海珠区共有门店51家,11月14日还能正常营业的有44家,但是约有15%的员工受到疫情影响无法到门店工作。而在此段时间,钱大妈针对广州全市的肉菜供应量均为平日里的2-3倍,其中,海珠区部分门店的供货量是平时的5倍。

  11月12日,为了解决钱大妈门店人手不足问题,海珠区团委、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志愿者招募活动,当天晚上就有100多人报名。截至11月14日,报名的志愿者总人数200多人,其中还有一些已经退休的人员。

  何珺家附近并没有钱大妈门店,离她最近的一家门店在2公里开外的杏坛大街。11月14日一大早,何珺徒步到门店,协助进店顾客扫码、测体温、购物、打扫卫生。

  从事电商工作的蔡晓琪同样在看到志愿者招募活动的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缺人手的门店离她住所约百米。第二天早上7点,蔡晓琪就到门店上岗,她需要提示每一位进店顾客戴好口罩、扫场所码、进行体温监测并查验他们的核酸结果。

  蔡晓琪所在的门店,刚开门营业时,排队的队伍有十来米长,老年人居多,等候时长在30分钟以内,这也是她最忙的时候。到了9点半左右,顾客排队约10分钟就能进店采购。蔡晓琪反馈,在疫情防控之下,钱大妈门店菜价仍然合理,菜品种类齐全。

  菜摊单日订单量超900单 

  除了海珠区团委发起的此次招募活动,在一些受疫情影响的社区,还有一些人自发地、默契地做起了志愿者,协助社区居民解决买菜难的问题。

  森语星园小区住着936户、共计3000余个居民,线上电商平台送货难、还经常会缺货,“有的买了不送,有的超出配送范围,有的又很贵,不少住户心里很是着急。”小区保安队长黎颖说。

  为了解决小区肉菜供应不足的问题,钱大妈总部行政部负责人张中华跟公司、物业、业委会沟通协调后,11月12日,他在小区的广场上摆起了菜摊。每天凌晨4点左右,装满新鲜肉菜的货车就会分两趟运抵森语星园小区,小区值夜班的物管人员会主动帮忙卸货、分类、摆摊,等到早上5点,张中华和另外7个志愿者就上岗卖菜了,志愿者们帮忙指引出入动线、维护现场秩序、手工算账、协助居民装袋。

  平日里,钱大妈“菜吧”无人货柜一天订单量约55单,供货量约80千克,主要是居民自己自主下单、自主结账。而自摆摊以来,装满肉菜的货箱摆满地上,小区小广场排成长队,菜摊单日订单量超900单,每日肉菜供应量近3000千克。

  黎颖表示,自11月12日菜摊营业以来,森语星园小区居民都买上了新鲜肉菜,能保证一个星期的用餐量。而且,钱大妈的肉菜价格跟平日里一样,到了晚上8点后,菜摊还会打折促销,到了晚上11点,还会免费赠菜。

  张中华坦言,之所以会主动担起责任,是因为钱大妈“菜吧”加盟商无法进入小区,如果“菜吧”不能正常运转,加盟商就会亏损,“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能让小区居民买不到菜。”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詹丹晴 傅晓羚

  实习生 龙晓宇 通讯员 钱小莉

  受访者供图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