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融合发展谱新篇 湾区电影有好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3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6月23日起,广东将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陆续举办“光影湾区·香江风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电影展映”活动,每个城市展映一至两周,预计展出12部经典香港电影,历时近两个月。活动由广东省电影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指导,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家协会支持,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广东省电影家协会、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办。

  香港电影是香港文化的“金招牌”,早在香港回归祖国之前,很多人没去过香港,但谁没看过几部“港片”?

  因为《精武门》,功夫电影的开创者李小龙开始家喻户晓;没有太深刻的哲理,也没有什么阴谋诡计,完全是一次回家探亲的家长里短,如此简单的剧情,蕴含着无与伦比的人文情怀,《似水流年》总是让人回味;女学生李琪拼命攒钱,只为早日去与男友团聚,《秋天的童话》一个看似俗套的故事,却在周润发等人的精心演绎下,透出别样的纯真之美;近年来的新片《拆弹专家》则聚焦于不为观众熟知的“拆弹警察”这一特殊职业,他们用自己的牺牲,守护城市和更多生命……

  1972年制作的《精武门》,1984年的《似水流年》,1986年的《刀马旦》……直到2017年的《拆弹专家1》……12部好看的港片这次都来了!

  经过时间的淘洗和考验,这些影片已然成为经典。

  而这些影片之所以成为经典,原因并不复杂。演员演技的精湛是一个因素,影片传递的价值能够为绝大多数人认同和接受,更不能忽视。虽然《精武门》中的陈真是虚构的人物形象,但是爱国情感、英雄主义永远激动人心,从归家引出乡愁,《似水流年》带有特殊的时代感,即便在今天也毫不过时……这些电影表达了故乡情深、文化乡愁和民族大义等深刻价值,放到整个中国电影谱系中,也在闪现耀眼的光芒。

  从这个角度说,“光影湾区·香江风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电影展映”活动堪称当之无愧的电影盛宴、文化盛宴。在这个夏天遭逢这次盛宴是有福的。疫情对当下的电影市场造成了冲击,给大部分影片的定档带来了困难,而观众对好电影的需求仍然旺盛。12部经典港片的到来,显然是一次强烈的提振。

  而对从业人士来说,本次活动的举办则是行业加快发展的一次重大契机。

  众所周知,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目前大湾区的融合发展正在加速推进。就电影业而言,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包括电影业在内的各行业人才的交流和合作越来越深入,如香港国际影视展每年吸引大量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企业参与,开辟出了一条大湾区电影发展的新路径,更多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交流合作平台亦在逐步搭建。

  由于汇聚了更多的人才,拥有了更广阔的舞台,粤港澳电影业的融合发展已取得一系列成果。2022年粤港合拍片《拆弹专家2》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剪辑奖,这部电影吸取了香港电影工业的技术优势,集合着港澳电影的经验和技术,是粤港澳融合发展的范本。

  做好融合发展,为推动人文湾区建设造势助力,共同讲好中国故事,香港安乐影业有限公司总裁江志强、演员陈伟霆等人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强烈的信心。这样的信心源于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政策,也源于大湾区人民的支持。毫无疑问,粤港澳电影业的春天来了!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