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牛圈子沟派出所“出圈”,警情通报也可以讲大白话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GA02    作者:综合

  短评

  “论写警情通报,我只服这个派出所”,日前,河北承德牛圈子沟派出所的一组警情通报在社交平台强势“出圈”,得到包括公安部刑侦局、中国警察网在内的多个警务新媒体的转发推介。

  蓝底白字的警情通报,不再是冷冰冰的公文措辞,而是通俗直白又不乏网络流行语的家常口吻,这么一组另类通报下来,被这家牛圈子沟派出所圈粉、“带到沟里”的网友已不在少数。

  “居民们,我们的心态要崩了!国庆假期才过两天,咱们辖区就连发两起电诈案件……请居民们不要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跳进同一个坑里!”,“居民们,‘杀猪盘’,多么侮辱人的叫法”……老实说,类似的语气语态在日常的社交网络中其实并不少见,只不过,当“浓眉大眼”的警情通报也开始以这样的方式说话,还是让人忍俊不禁,也让人印象深刻。

  固定语境中差异化语态的左右腾挪、灵活运用,传播效果原来可以如此超乎寻常,可以变得这么出圈,牛圈子沟派出所的这轮新媒体实践无疑给更多的警务、政务内容运营打了个样。而事实上,别样警情通报的创意,也很难说不是受到此前包括“四平警事”“反诈警官老陈”以及广州禁毒张sir在内的诸多警务新媒体创新表达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这组引发网络热议的警情通报,不仅是措辞别出一格,而且在字号选择上多进行了放大的操作,有点像时下各类APP正在陆续推出的“老年关怀版”。结合反诈内容也可以想到,老年人群体是电信诈骗的重灾区,将反诈内容更精准、更贴心地向老年人进行宣导,放大字号这个小细节,是不输俏皮文风的另一个细致操作。

  而在此之前,广州禁毒有一位网红段子手张sir,也被媒体评价为“用最轻松的方式做全世界最严肃的事”,这与牛圈子沟派出所警情通报的出圈文体可以说殊途同归。以最适应普通公众习惯的方式服务群众,无论是针对老年人的大字版警情通报,还是面向年轻人的脱口秀版禁毒宣讲,都是在试图用更合适的表达,找到更加精准的内容投放主体。而越来越多接地气、接网气的警务新媒体,客观上改变了公众对传统警务文宣枯燥、严肃的某些刻板印象。

  当然,也并不是说,牛圈子沟派出所的别样警情通报就会完全替代传统范式的写法,此番“出圈”的通报文风只是派出所在通过抖音、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反诈宣传后的又一种传播尝试。不难想象,其他严肃场景下的案情通报,依然会是专业术语直给和措辞严谨的表达。事实上,也并不是所有的案件类型与进展公示,都适合灵活的戏谑与轻松的调侃。

  不管是被误解只会所谓“板着脸说话”,还是开始学习和摸索更多元的表达方式,其最终的目的自始至终都没有变化,那就是让公共讯息有更大范围的传播,对社会受众有更深入的影响。

  新媒体时代,让公共文宣更加精准地找到受众,这不仅是个技术活儿,也是考验权力姿态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尺。更重要的是,政务文风开始看到并愿意尝试,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表达方式,可以说是公共权力运行过程中一种细微但不失重大的变化。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