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轮积3分,国足出线难在哪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GA02    作者:于鑫淼

  来论

  世预赛十二强赛第4轮,中国队2-3遗憾地输给了本组最强的沙特队,这是一个不出乎意料的结果,沙特队在前3轮比赛保持全胜战绩,轻松赢下阿曼和越南两支本组实力稍弱的对手,还在主场1-0击败了亚洲霸主日本队。不过虽然比赛的结果不出乎意料,但是比赛的进程引发了球迷们的热议。四个归化球员该不该同时首发?“先守再攻”的战略究竟合不合理?

  李铁本场比赛的战略意图非常明显,客场踢沙特队,无论是自身实力还是客场作战的不利条件,中国队本场比赛毫无疑问是处于弱势一方。于是先排出理论上最能防得住对手的5-3-2阵型消耗对手,再在下半场适时地换上能力更强的三名归化球员寻求进攻,这是一个合理的战略安排。

  但是为什么合理的战略安排却没有能够帮助中国队拿到哪怕1分呢?分两步来看,那就是“先守”和“后攻”这两部分。考虑到在本场之前,国足除了打越南的比赛之外一球未进,而对阵沙特的下半场比赛中国队打入了2粒进球,在“后攻”方面中国队可以说已经做到了极致。问题就是出在了“先守”这一部分,理论上防守最强的5-3-2阵型实际上并没有能够顶住沙特队的进攻,上半场就0-2落后让球队再去追分显得无比的困难。

  本场中国队先发阵容中,除了五名后卫之外,排出了池忠国、吴曦、金敬道三名后腰同时首发,这三名球员是国足目前可以派上场的最强的三名后腰球员。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堆积防守球员的战略并没有真正的起到效果,在比赛中三名后腰由于配合问题,经常被对手的配合轻松打穿,直面对手进攻的就只有五名后卫,想象当中的八个人稳坐泰山的局面并没有发生,与其如此何不减少无效的防守球员增强进攻点?

  “先守后攻”的战略无可厚非,但现在国足的阵容很难排出一套真正有效的死守阵型,后腰位置在郑智退役之后,并没有一个能立得住的球员,在中锋位置和中卫位置虽然有类似情况,但是都有归化球员的补充,唯独在后腰位置上,本土新鲜血液不足,唯一的归化后腰李可又饱受伤病的困扰。

  虽然前文提到三个防守型后腰可以撤下一员,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换谁上场?张稀哲最近几场比赛的发挥不好,34岁的蒿俊闵本身年龄偏大,本场又因伤缺战,足球比赛中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中场位置中国队面临着无人可用的难题,这也让李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中国队所在的十二强赛B组本轮比赛结束,沙特队四连胜积12分排在第一位,澳大利亚积9分排名第二,阿曼队和日本队积6分分列三四名,中国队积3分排名第五,对于国足来说如果还想留住进军世界杯的希望,只能去争夺本小组第三的附加赛席位,这对球队会是一个极大的挑战,11月份与阿曼和澳大利亚的两场比赛中国队必须拿到4分才能保住希望,而届时国足能否回到国内主场迎战这两个对手,也许会是影响国足出线的最大变数。

  而当下国足的尴尬则表明在青训,年轻球员的储备上,是一个长期工作。 于鑫淼(体育解说员)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