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延宾客,广州尽显开放包容魅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10月13日,在第130届广交会盛大举行前夕,广州新版城市宣传片《花开广州 幸福绽放》面向全球正式发布,为广交会“迎宾”为幸福“代言”。

  广交会,全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经过在形式和内容上的持续的创新和发展,“中国第一展”的金字招牌在当下更加亮眼,而作为千年商都的羊城,也在不断地砥砺前行中焕发新的光彩。

  广州的进步从来没有停歇,肩负展示城市形象和对外推介重要功能的城市宣传片也在连续出新。

  广州素有“花城”之美誉,从2017年《花开广州 盛放世界》、2019年《花开广州 汇聚全球》,到今年《花开广州 幸福绽放》,广州以“花开三部曲”打造城市外宣品牌IP,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不断变化、越来越好的广州,也展示了广州从走向世界到拥抱世界,再到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城市升华。

  在对广州的想象中,往往是古典美学与现代潮流相互交织,古琴、箫、琵琶、粤剧、广彩、美食等充满“老广味”的传统人文元素和时尚文创、年轻潮流进行无缝对接,新中有旧,旧中有新,将这座古老城市的气场和活力体现得淋漓尽致。

  宣传片各有各的拍法,更重要的还是宣传片背后那个真实而幸福的广州。

  因为独特岭南文化符号的展现,人们看到了一个富有深厚历史积淀的城市。今天的广州,是我国最早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数百个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几十片文化保护区和几十家“老字号”。广州港,这座古港延续千年,向世界输送着凝聚中国人智慧和汗水的商品,北京路,千年古道,跨越五个朝代的十一层路面,无声地讲述着城市的悠远往事……

  广州古老,但它每天都是新的,因为它既坚守传统,也在不断开拓城市上升的空间。短片中,这座城市的老街老巷“年轻”了,乡愁记忆活了,老西关和新“客厅”、传统非遗和现代艺术交相辉映,一枚小小的芯片则代表着这座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的雄心。“古今交融、老城焕新”,这是广州,“创新引领、与城共舞”,这仍然是广州。

  人们还看到了一个城市广延宾客、开放包容的精神。岭南文化所具有的巨大开放性曾经让广州和岭南收获甚丰,坚守130届的广交会在今天大湾区建设的澎湃浪潮中又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崭新未来。

  众所周知,广交会向来是连接中外商界的贸易之桥,而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广州又是重要的“支点”城市。如今广交会上的高朋满座、胜友如云只能说明一点: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只会越来越坚定。

  在广州读懂中国,读懂中国的魅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