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读书俱乐部线上活动

作家计文君谈曹雪芹的文学遗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16日        版次:GA07    作者:黄茜

南都讯 记者黄茜 5月13日晚,南都读书俱乐部联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纯粹,邀请著名作家、艺术学博士计文君在南都读书俱乐部微信群内分享了她对《红楼梦》的阅读及研究经验,深度解读《红楼梦》的重要价值和意义。

作为中国文学正典的《红楼梦》,今天已列为中学生必读书。它是一部小说,更是一份珍贵的曹雪芹的遗产。著名作家、艺术学博士、红学研究专家计文君10年潜心研究,探索《红楼梦》成就及其流脉,今年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纯粹接连出版两本最新力作——《曹雪芹的遗产:作为方法与镜像的世界》及《曹雪芹的疆域:〈红楼梦〉阅读接受史》。

两本著作分别以《红楼梦》为切入点,其中《曹雪芹的遗产:作为方法与镜像的世界》以中国现当代文学创作和西方现当代小说观念作为考察参照系,在小说创作涉及的基本面上,深入分析了《红楼梦》这一具体文学遗产的继承情况,展开了对中国现代小说叙事观念和叙事艺术的全面探索。

《曹雪芹的疆域:〈红楼梦〉阅读接受史》则对《红楼梦》阅读接受史进行了深度解读,引导读者深刻领悟中国这两三百年的文化演进和文化生态,是一部可以与《红楼梦》同读并置的红学普及读物,是当今中学生及红学爱好者、研究者的必读书。

计文君在分享中指出,脂砚斋评语对《红楼梦》的艺术造诣、艺术手法有很多揭示,比如脂批说《红楼梦》的写法“有间架,有曲折,有顺逆,有映带,有隐有现,有正有闰”,还有“草蛇灰线、空谷传声、一击两鸣,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云龙雾雨、两山对峙、烘云托月,背面傅粉,千皴万染”等等手法,这些名目,本身就让文学爱好者心向往之。计文君还以王熙凤庆祝生日的一天为例,通过细致分析,展示了曹雪芹不凡的艺术功力。

在回答南都读书俱乐部成员的提问时,计文君特别提到,《红楼梦》不会是“集体创作”,它一定是作者曹雪芹一个人的心血结晶——因为集体创作达不到现有的细腻的程度。计文君用一个当代的词汇加以形容,那就是“颗粒度”。她认为《红楼梦》颗粒度之细腻,是渗透到字句间的。

计文君的分享得到南都读书俱乐部成员的热烈响应,许多成员积极发问,计文君也一一予以耐心解答。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