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读书俱乐部现场活动

作家胡学文:以平民视角诉说女性生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16日        版次:GA07    作者:许晓蕾 周佩文

分享会现场。左起分别为中山大学教授、资深文学评论家谢有顺、《有生》的作者胡学文和《钟山》杂志主编贾梦玮。

南都讯 记者许晓蕾 周佩文 近日,作家胡学文携长篇新作《有生》亮相由南都读书俱乐部、广州学而优书店、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大家讲堂”,以“女性与文学世界”为主题与现场读者分享书中的女性人物故事以及这本书背后的创作历程。中山大学教授、资深文学评论家谢有顺作为嘉宾参与活动,《钟山》杂志主编贾梦玮担任嘉宾主持。

《有生》是作家胡学文潜心8年完成的家族史诗式长篇小说,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于2020年底出版。《有生》上市不到半年已经加印4次,先后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20年度长篇小说排行榜、南方周末2020年度好书榜、2021年“中国好书”月度榜等,还在近期入选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

胡学文站在乡村立场的平民视角诉说着女性的生命创痛和心灵救赎。《有生》是一个起始于接“生”的故事,它以接生了大约12000人的祖奶为主干,以被祖奶接引到人世的众生为枝叶,为读者构建起一方土地上的生命本相。“祖奶”乔大梅是一个接生婆,她是很多生命的引领者、见证者。这些被祖奶接引到人世的众生,各自生发出自己的故事。他们的生死、情感、欲望,编织了一个壮阔而又浩瀚的文学世界。“接生婆”是离生命最近的角色,在乡村,很多人都是靠接生婆的手才来到人间的。接生婆集女儿、妻子、母亲等诸多女性身份于一身,也最能体现女性生活和心灵的体验与感受。

分享会现场,胡学文表示,他在小说里表现出了为这些女性无奈与愚昧的付出而心痛,也为残酷的现实生活环境带给她们的屈辱而愤慨,但更赞赏她们以善良顽强、韧性和忍耐完成心灵的救赎。一个字一个字手写,潜心八年完成的《有生》,浸润着胡学文的心血。胡学文说,在写作中自己偏爱女性角色,“女性相比男性,更柔弱,感知力更强,是人性和世界最敏感的探测器。”

谢有顺在活动中表示,《有生》伞状结构的叙事将各种线索交织,却并不停留在故事层面,而是引导大家关注人物的自身处境和命运。它也写20世纪的苦难,但却不止步于对苦难的忍耐和承受,而是通过“祖奶”不断地接生、不断地生育,顽强地反抗苦难。“也许陈述苦难本身,反抗苦难本身,我觉得可能就是一种生命的态度,作者也有意地在小说中张扬了这种生命的态度。”

贾梦玮分享了自己在阅读《有生》时的感受,他认为这本书呈现了百年中国的乡土面貌,书中的女性人物留给他非常深刻的印象,“无论内涵、思想或是对人性各方面的深入,《有生》都是厚重的一部作品。”

这次活动得到南都读书俱乐部读者的热烈欢迎,分享结束后,许多热心读者还围在作家们身边进行请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