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博物馆日,粤博带你与“坪石先生”对话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16日        版次:GA07    作者:朱蓉婷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就要来了。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并配合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广东省博物馆联合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乐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主办,推出“您好!坪石先生”系列活动。

近年来,广东省博物馆在华南研学的系列展览活动中整理与展示了许多来自抗战时期华南教育重地“坪石”的名家、教授的光辉事迹与杰出贡献,旨在让学界与广大观众提升对坪石岁月的重视和了解。此次博物馆日活动,将恢复与重塑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与观众一起传承先生之精神,畅想博物馆之未来。

坪石地处粤北韶关,历史上曾被誉为广东八大重镇之一。1940年抗战期间,以中山大学为代表的一批广州学校迁至乐昌坪石办学,使其一跃成为华南新兴的文化区域乃至华南的教育重地。

“先生”指谁?他们是一群居住于简朴的民宅,授业于烽火乡野,无怨无悔奉献自我的老师;他们是一群坚持理论研究和传播,创作出划时代成果的近代巨擘;他们是“中国图书馆界一代宗师”杜定友;中国小提琴音乐的开拓者马思聪;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开拓者之一的王亚南;中国电影导演,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作家许幸之……

广东省博物馆特别打造了“您好!坪石先生”互动空间,为大家介绍抗战时期华南教育中各位坪石先生的故事,通过他们的语录和事迹再现当年抗战教育奇迹。同时,观众可以用写信的方式跨越时空与坪石先生对话,在坪石小剧场来一场灯影秀。活动时间为5月15日、16日、18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