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憧憬数字人民币的便利,也要关注它对消费心理可能的影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7日        版次:GA02    作者:周俊生

  街谈

商务部近日印发一份《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其中提到一个重要信息:要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这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新华社记者采访后了解到:目前的数字人民币试点仍然是“4+1”,即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并没有变化。

自从人类社会出现商品交易以后,货币就开始进入人类的生活,而在漫长的货币演变征途上,纸币的出现是具有实质性的一步。纸币能够得到推广,是建立在人们共同遵守的信用基础上的。但是,几乎从纸币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出现了信用与反信用的博弈,假钞的出现扰乱着经济的正常运行。而随着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实物化的纸币也产生了携带不方便的问题。因此,即使是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人们已经在探索纸币的替代方式,支票、信用卡等就是比较理想的新型工具。

用数字化货币来代替纸质货币,其多方面的好处是不言自明的。例如,消除人们携带纸币带来的麻烦,消费者不必再有遗失和被盗的担忧。数字货币还有一个目前被人们忽视的功效,就是可以减轻通货膨胀的冲动。近年来,时常有发行500元票面甚至千元票面人民币的谣言,其表明了市场的某种现实需求。这种大票面纸币如果真的发行,对进一步推高物价的作用自然不可小看。货币数字化则有助于给冲动降温,连小票面人民币都失去了“用武之地”,大票面自然也就不用考虑了。

实际上,央行从2014年开始,就在研究法定数字货币,到目前为止已经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标准制定等工作。不过,虽然开始了试点,但主要是内部封闭状态下的压力测试,这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落地发行了。

未来的数字货币是怎样的形式?从支付宝等现在流行的无纸化货币可以揣想它未来可能的情景。不过要注意的是,发行数字货币与目前支付宝等货币支付形式有本质不同,这种利用手机完成的货币支付依然是以纸币为依托的,交易人随时可以将支付宝中的数字转换成等额的纸币,因此它充其量是一种商品交易的无纸化,而未来的数字货币或许不是无纸化这么简单。

对于消费者来说,不能仅仅看到数字货币的便利。数字货币不仅意味着货币形式的革新,而且也会带来市场乃至社会的变化。当人们不再需要通过点数纸币来领取薪酬、实现交易的时候,人们对货币的感觉可能会产生变化。一个值得提醒的历史教训是,在信用卡出现以后,一些年轻人踊跃刷卡,实现了酸爽的“买买买”,到最后却饱尝银行催账的苦果。这种情况之所以会出现,与信用卡交易消除了人们在现金交易中点数纸币产生的紧张感有关。当数字货币普遍化以后,它对社会消费心理产生的影响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   周俊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