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过58同城请人通厕所 标价80通完收了1540

广州一市民质疑收费不合理,南都“记者帮”介入帮投诉者成功维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7日        版次:GA08    作者:黎玉莹

→陈先生拿到的通厕所收据。

民生无小事 有事记者帮 扫码可报料

家住海珠区新民五街的陈先生向南都“记者帮”反映,其在58同城上联系了一家家庭服务公司上门疏通厕所,公司工作人员在电话里介绍只要80—100元即可完成,但师傅上门后未征得陈先生的同意便擅自使用所谓高价辅助材料,最终收费1540元。陈先生随后报警,联系58同城客服申诉无果,希望南都记者帮关注。

市民:疏通厕所被收费1540元

据陈先生介绍,2020年6月26日,其在租住的房子上厕所的时发现马桶下水较慢,疑为厕所堵塞,便在58同城上选购了一项“疏通马桶”的本地服务,由文森(宁夏)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提供。该公司在附近可选的公司中排在首页第二位,图标右上角有“精准”标识,点入该公司页面,疏通马桶标价为80元,电话沟通时对方告知陈先生收费在80至100元。

“上门后,师傅说疏通不了,需要用特效药水,然后他就咕咚咕咚倒了两瓶用矿泉水瓶装的浑浊药水,并告知我特效药水350元一瓶。倒完后没用,师傅便称事情很麻烦,说不定要把马桶和整个管道挖开,可能要上万元的维修费,建议我再用几瓶药水试试。我一听觉得不对劲,只是前一天扔了几张纸巾到马桶,怎么会那么严重?”陈先生说。

陈先生立即让师傅停手,出去与房东通电话,意图找其他师傅维修。“我打完电话回去,师傅说已经疏通好了,并告知我需要1540元(包含上门费80元+特效药水两瓶700元+高压枪两次760元),于是我便拒绝付款,并让师傅出示工作证与收费表,师傅说没有,但是这个钱得给。”陈先生告诉记者。

随后陈先生报警,民警建议陈先生先把钱付了再去平台维权,陈先生通过微信支付了款项,并让师傅开了收据,盖有“广州天天上门服务有限公司”的章,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没有查询到该公司。

投诉:58同城拒提供相关信息

陈先生称,其在6月26日当天联系了12345投诉。12345表示,文森(宁夏)家庭服务有限公司隶属于宁夏,但事情发生在广州,需要陈先生提供上门服务的广州这家公司的信息才可以进一步处理。然而58同城告知他,平台不针对个人提供任何其他账户信息,如果对方造成侵权,会由法务人员配合警方统一进行调证。因此,陈先生在12345的投诉无法进展。

陈先生表示,其在58同城多次维权也不成功。6月29日,陈先生第一次向理赔员邮箱发送支付截图、收据、其他与其有相似经历的客户差评截图等相关凭证。半个月之后,陈先生询问58同城客服,被告知维权不成立。

核实:“特效药水”“高压枪”无收费明细

记者以用户身份登录58同城,在本地服务的管道疏通业务中,前三名便有文森(宁夏)家庭服务有限公司,但只有基础服务费标明价格,普通住宅的马桶疏通为80元/洞,所有材料设备费均标价为一元,陈先生收据上的“特效药水”和“高压枪”,没有在收费明细中出现。

记者随即联系该店客服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堵得不严重,用电动疏通机能够解决的,只要80元,“需要用到其他工具,现场跟师傅沟通。”当记者询问每个工具的使用费用时,客服随即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又多次重新拨打,但都被直接挂断。

在该店的用户点评中,声称被高价收费的用户也不少,一位上传了微信转账记录的用户称“他家说好的上门80,来了以后说整不来,需要用什么溶解剂,350一瓶,机器用一下380。直接拿出两瓶像陈醋的玩意倒进去。后来收我1000多。”还有用户称买药水通厕后第二天又堵上了,还未开始工作便称要用药水、拆坐垫需560元等等。

采写:南都记者 黎玉莹

实习生 张国威

  结果

  “记者帮”介入 1400元理赔款已到账

据陈先生介绍,“记者帮”介入后,他重新在58同城的平台上申诉。8月14日早上,平安保险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陈先生,并询问其诉求。

14日下午2点,陈先生收到58同城的短信,称其申请的“服务保障”服务已维权成功,并表示理赔款1400元将会打至其微信零钱中。下午4点半左右,理赔款到账。陈先生表示,不诚信的商家在各个平台都有,但没想到在58同城平台维权经历会这么曲折。“我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困难的维权,58同城应提高对消费者权益保障的重视。”陈先生说。

陈先生称,非常感谢“记者帮”的帮助,“我当时觉得肯定拿不回来了。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跟进了,最后也得到解决,非常感谢!”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