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山跻身万亿GDP俱乐部

成为继广深之后广东第三个GDP破万亿城市,制造业表现强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2日        版次:GA09    作者:吴曦

南都讯 记者吴曦 今年元旦,佛山市长朱伟在新年献词中公布,2019年佛山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这是佛山市首次宣布GDP突破1万亿元的消息。2018年,佛山GDP达9935.88亿元,同年国内共有16座城市跻身万亿俱乐部。

成为广东第三个GDP万亿城市

据2019年初公布数据,北京、上海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深圳、广州、重庆在2万亿阶段。而2万亿以下、1万亿以上的城市共11个,分别为:天津、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青岛、长沙、无锡、宁波、郑州。

佛山是广东第三个突破万亿GDP的城市,佛山既不属于直辖市、也不属于省会或计划单列市的城市,各方面政策优势并不明显,属于同样条件的城市有苏州及无锡。

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朱伟表示过去一年佛山推进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工业经济规模稳居全国前列,中高端制造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我们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一批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落户,全职院士引进实现零的突破,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加快集聚,81万户市场主体积蓄起经济发展新动能。”

将装备制造和泛家居

建成超万亿产业集群

2019年以来,佛山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前三季度,佛山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931.79亿元,增长7.0%,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8个和0.6个百分点。制造业表现也十分强劲,据统计部门数据,2019年前10月佛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

上周佛山举行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数据显示,佛山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约占全省的14.2%,家用电器、金属制品、陶瓷建材、纺织服装、家具制造等行业规模均排在全省第一位,装备制造业总产值约占珠江西岸的一半,陶瓷机械、木工机械、塑料机械分别占全国市场的90%、60%和30%左右。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佛山将做大做优装备制造和泛家居2个超万亿的产业集群,推动装备产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提升,并做强做精汽车及新能源、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2个冲五千亿的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制造发展。同时,加快培育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4个冲三千亿的产业集群,尽快形成“2+2+4”产业发展新格局。

外贸出口增长7.4%

除了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佛山外贸发展也非常突出。根据佛山统计部门公布的2019年1-10月份外贸数据: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027.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6.6%。出口3125.4亿元,增长7.4%;进口902.5亿元,增长4.1%。对比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同期数据,佛山实现了“逆势增长”。

从细分数据看,佛山的家电、家具、陶瓷三大优势产业出口强劲,分别增长7.3%、15.4%、9.3%;对东盟、欧盟、日本外贸增速均保持在11%以上,对“一带一路”市场外贸增长11.2%,市场多元化步伐加快;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型业态发展迅猛,其中以市场采购方式进出口761.1亿元,同比增长19.2%。这些亮眼的数据都展示佛山制造扩大开放、闯荡全球市场的潜力和实力。

与广州联手共建大湾区极点

在区域合作方面,朱伟在新年贺词中表示佛山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佛同城迈入融合发展新阶段,佛港澳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成果,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在这其中,佛山与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大湾区三大极点之一,这次随着佛山跨进万亿俱乐部,成为国内不多见的三万亿同城化城市。

2018年全国GDP破万亿城市有16个

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北京、上海

2万亿-3万亿区间:深圳、广州、重庆

1万亿-2万亿区间:天津、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青岛、长沙、无锡、宁波、郑州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