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中山拟增3A级以上景区3家

全面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双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02日        版次:QA08    作者:刘贤沛 吴进

位于民众镇的伟丰农场,打造的花海旅游景点十分美丽。

加快推进孙中山文化交流中心建设;计划新增3A级以上景区3家、省级乡村旅游品牌3个;探索在市图书馆、市文化艺术中心等大型公共文化场馆拓展旅游宣传服务功能;整合孙中山故居、翠亨旧村、中山影视城等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文化旅游项目落地;本年度完成52座旅游厕所建设,组织评定首批A级旅游厕所;完成中山纪念图书馆新馆收尾工程,力争实现新图书馆全面对外开放;推进市博物馆群项目和市文化馆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市美术馆选址立项工作……近日,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下简称中山市文广旅局)召开奋战2020工作部署会,中山市文广旅局局长罗建华表示,今年将全面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双创”工作,同时加快推进各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A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9月底向省文旅厅提出验收认定

中山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邓淑玲介绍,根据今年年初对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对中山市全域旅游建设情况进行了评估,年初通过对标评估分析,整体评估得分为967,较去年评估的840分有了明显提升。南都记者了解到,中山市定于今年9月底向省文旅厅提出验收认定的工作。

据了解,去年以来中山在国家全域旅游创建难点工作上也有所突破,如首个旅游集散中心在西区候机楼挂牌;首批全域旅游咨询中心在5A、4A级景区设计;首个旅游交通规划《中山市旅游交通发展规划》经市政府同意发布;首个民宿发展空间规划《中山市民宿发展规划》、首个乡村旅游规划《中山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线路设计》完成编制;首条5G智慧体验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完成开发;厕所革命超额完成当年创建任务的60%,超额完成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同时南区办事处获评广东省首批风情小镇。

为应对疫情对旅游市场的冲击,中山与全国72个城市组成“方舟联盟”,开展防疫和线上文化旅游宣传;依托海外宣传平台,在谷歌推广账号开展“居家云游中山”宣传;依托中铁12306平台向前来中山的游客发出公告;依托中珠澳、珠中江阳、广中江等区域旅游联盟搭建宣传推广立体矩阵,联合开展文旅资讯互推,开展游客互送,繁荣旅游市场。

邓淑玲提出,中山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支撑力度不足、针对性不强;旅游产品的吸引力不强、竞争力不足;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尚未健全。今年将针对这些“短板”进行重点突破,如加快出台关于民宿业管理的政策、发布中山市优质服务商目录、开展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练。举办“我们的节日”非遗展示展演等宣传推广活动,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与此同时,中山加快建设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和全域旅游智慧导览系统,建立全域旅游专家智库。通过中山文旅宣传口号、LOGO和吉祥物征集,拍摄中山文旅宣传片,设计制作《漫享中山》、《赏味中山》、《中山市文化旅游活动指南》、文旅中山明信片、书签等系列文旅宣传品,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中山文化旅游新形象,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好扎实基础。

B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验收工作预计10月底前完成

中山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吕丽珠介绍,目前中山市正在全力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山市公共文化服务在设施网络、产品供给、服务效能、体制机制、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均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和优化。此外吕丽珠表示,验收工作预计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课题验收工作将提前2个月进行。创建验收时,准备现场考察项目包括共享文化馆、共享阅读空间、邻里文化家、中山市文化馆云课堂等创新创优项目。

南都记者了解到,自中山启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中山市文广旅局积极探索建好一批创新示范项目、创造出有中山特色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如积极构建“共享文化馆”、“邻里文化家”、“共享阅读空间”、“街区自助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联盟”、“公共文化人才联盟”等创新平台;推动文产融合、文旅融合,把公共文化服务延伸进文创产业园区和旅游景区,打造中山市特色资源和本土文化的文创产品;形成特色明显、可复制应用的示范性标准规范;在乡村振兴、孙中山文化、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建设方面创出亮点及示范项目。

中山市文广旅局局长罗建华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市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加强市图书馆全市24个镇区分馆的业务管理,指导和扶持相关镇区图书分馆开展技术升级改造,优化提升各分馆及服务点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完成余下的13个镇区文化馆分馆建设,实现镇区全覆盖。

在提升镇村两级文化设施建设方面,积极做好乡镇综合文化站省级评估定级工作,指导各镇区文化站对标查漏补缺,确保达到省特级文化站水平。积极探索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建共享的中山模式。研究制定“播种文化,振兴乡村”行动方案,形成结对子、下基层、种文化的帮扶机制,提升基层文艺创作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吕丽珠还表示,中山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方面取得诸多成果,保持创建成果常态化运作、更新、检查,对于确保创建任务全面完成意义重大。例如各公共文化场馆每月活动公示(含线上线下)、图书馆总分馆网络信息模块更新、“你点我送”平台内容更新、“文旅中山”有线数字电视平台内容更新、O2O平台任务功能模块的内容更新、公共文化服务与新兴休闲服务场馆的融合等。

接下来中山市文广旅局将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通过加大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的供给力度、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大力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等举措,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文旅融合、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建设等国家级重要部署,继续全面创优公共文化服务,提高中山市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创出中山模式,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为优质高效、普惠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

采写:南都记者 刘贤沛

摄影:南都记者 吴进

统筹:南都记者 王卫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