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宝安区为明双语实验学校:

回归教育本真 对孩子一生负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2月30日        版次:TA91    作者:何思敏 吴强

  在深圳宝安,有这么一所学校,办学仅仅四年,便凭借融合创新的课程体系、优秀的师资力量、特色的双语教学模式、亮眼的升学成绩收获了广大家长的认可,从“新秀”学校成为冉冉升起的一颗教育“新星”,是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它,就是宝安区为明双语实验学校,一所在深圳率先实施学区化管理的民办学校。它是为明教育总部在深圳实施学区化管理的两所学校之一。为明深圳学区由深圳市宝安区为明双语实验学校与深圳市南山为明学校(原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联合组成,实施学区校长统筹、优势资源统整、校区协同发展的一体化发展战略。

  近日,该校再次传出喜讯,在由南方都市报社、深圳市教育学会、深圳大学湾区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论坛”中,为明双语实验学校成功“出圈”,一举斩获“优质民办学校(园)年度奖”荣誉称号。

  小班化教学、个性化辅导

  为明每名学子都能被看见、被关注

  为明双语实验学校位于宝安区沙井街道,是一所高品质、国际化的寄宿制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学校注重人文环境建设,校园建筑大气磅礴、风格独特、典雅清新,为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硬件设施齐全,开设了创新教室、创客教室、高尔夫体验室、健身房、舞蹈教室等场所空间,打造智慧校园。

  在为明双语实验学校,每名学子都会被看见、被关注。学校实行小班化精品课堂,每班35人,推出个性化学习体验及一生一表服务,让学生们可以得到教师更多的关爱与面对面的个性化教学服务;学校实行“三清”教学,重点打造“堂清”目标,学生从入校起学习、生活、活动、荣誉实行“一生一案”,因材施教,为每个孩子提供合适的课程辅导,促进个性化发展。实行导师制,建立辅导记录册,每日由老师记录辅导内容,由学生记录辅导收获,实现“教学相长”。

  学校实施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每一处细节都展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学校宿舍提供8人间温馨家庭式住宿环境,24小时班级成长导师和专业生活老师共同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A级健康食堂的餐饮食谱由专业营养师科学搭配,保证学生成长所需。校医、保安全天候守护校园安全,每日排查风险隐患。心理教师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时刻守护学生心灵家园。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依托为明教育总部,统整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学校资源,建立学生大数据管理平台。运用“蜂云—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学生心理健康平台、教师教学研备平台、明脑—经营预算管理平台”等数据分析、共享平台所提供的全方位技术支持,实现了精细化分析、个性化追踪、科学性决策、高品质服务。

  开设丰富多元特色课程

  助力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课程与教学是学校重要的文化软实力。为明双语实验学校开设丰富课程,注重学子国际化成长,学校在开足开全国家课程的基础外,还增设校本化的国家基础课程,开设Drama、Science、ESL等国际化课程,让学生浸润在英语学习环境中,建立英语学科思维,形成英语运用系统。在学生的语言、审美、认知、探索等方面融入国际化元素,使学生拓宽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公民。

  特色课程是为明双语实验学校的亮眼标签,在小学部,打造了一体化设计的融合型课程体系,将国家课程通过整合、拓展、重构等形式,实现课程模式的校本化、课程结构的校本化、课程内容的校本化;校本化实施的国家基础课程中,在传统国家课程体系中,每一个学科都进行了校本化的实施,增添了特色内容;还有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本课程结构主要分为传统文化类、社团活动类等,选修课程分为强身健体、艺术表现、学科拓展、职业体验四大门类三十余门课程,学生采用走班制教学,自主选课、上课。

  初中部则设置了多元开放的国家基础课程,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等;还有融合型的国际理解课程,设置国学经典阅读、中国书画训练、中国礼仪熏陶等国学必修课程,以及Drama、Science、ESL三门外教课程;同样增设了丰富有趣的特色课程,共开设高尔夫俱乐部、SAY主持人协会、STARKING心理学社等35个社团特色课程。

  丰富多元的课程体系,为学子全面发展提供了平台。近些年来,在各级各类学生竞赛活动中,学校小学部学生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1人次、省级奖项39人次、市级奖项44人次、区级奖项145人次;初中部学生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23人次、省级奖项52人次、市级奖项126人次、区级奖项217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为明双语实验学校着重打造优质课堂让教学质效显著。在教师备课环节,实行“三轨并行”,即教案与学案并行,备教材与备学生并行,课前准备与课后反思并行;学校要求每位教师注重学生核心素养,按照必备的文化基础、社会参与、自主发展等核心素养要求,各学科教学重点落实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另外,精准教研让教学目标落到实处,设立完善的研备机制,为科研工作高效运作保驾护航。

  拥有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

  升学实力体现超强培优能力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为明双语实验学校全方位打造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现代教育理念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据统计,学校现有教职工227人,其中专任教师155人,本科上学历占教师总数的100%,其中博士2人、硕士36人。现有特级教师2人,正高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15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名师4人,国内重点中学骨干教师、各学科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资深外籍教师若干名。

  学校的校级领导管理团队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现代教育理论水平,学校校长梅连生是全国优秀校长、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十佳优秀校长、深圳市人民政府兼职督学。梅连生校长办学思想瞻前,理论功底厚实,有强烈的改革创新意识和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其他校级干部则都是从全国各地精心挑选的业务尖子,经验丰富,富有教育情怀。每学年民意测评群众满意率均在90%以上。

  学校注重教师培养,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与科研能力。在“请进来、走出去”的同时,利用“蓝青工程”师徒结对,通过“为明新课堂”教学大赛、命题大赛、说课大赛、板书大赛等活动,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教研水平。过去一年中,学校3名教师获得“区骨干教师”称号,2人获得“区教坛新秀”称号并参加“新秀计划”培训,2人获得“区优秀班主任”称号,4人获得“区优秀教师称号”,20多人参加市、区教学竞赛和基本功大赛获奖,数十位辅导学生在省、市、区比赛中获奖。

  四载春秋,收获颇丰,为明双语实验学校办学实力有目共睹。这些年来,学校凭实力被评为“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深圳市宝安区文明校园”、“深圳市最美校园图书馆”、“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宝安区创客实验室基地学校”、“广东省航空航天学会特色学校”、“宝安区2021年初中教学工作超越奖”、“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广东省冠军”等荣誉称号。升学成绩也是一所学校实力的最好体现,学校2021年首届中考平均分达到524.5分,580分以上3人,18位学生考入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深圳外国语学校或深圳市高级中学中心校区,占比高达6.5%,培优能力远超其它同级同类学校,获得宝安区初中教学质量超越奖的荣誉称号。

  “回归教育本真,对孩子一生负责”。四年来,为明双语实验学校以独特的办学思想提升办学品味,在特色中寻求更高更远的发展前景,培养了一批批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现代人,办成一所具有时代气息,学生开心、教师舒心、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学校。未来,学校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乘风破浪再创佳绩,为全市民办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为明”样本,进一步擦亮学校品牌。

  文:何思敏 吴强

  推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