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龙岗区南湾学校:

“和乐”品牌创新模式引关注 文化育人铸就学校新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2月30日        版次:TA39    作者:王童 梁梦君 黄宛

  文化是一所学校软实力的核心要素,也是学校凝聚力、竞争力和创造力的源泉。打造一所具有影响力的特色精品名校,需要有先进的文化来支撑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年荣获第八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论坛创新领跑学校大奖的深圳市龙岗区南湾学校,创校十三年来,一直坚持“文化立校”战略,将校园文化、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教师发展以及育人环境与文化创新结合起来,促进课堂特色化、文化物象化、课程结构化、校园诗意化,形成独具特色的“和乐文化”品牌效应。近年来学校面貌为之一新,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校园文化多姿多彩,学生发展立体多元,在推动区域内学校协同发展方面发挥了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

    全方位深耕“和乐文化”营造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

  走进南湾学校,王字形楼体连廊布局,花园式校园清新雅致。学校建设了科技乐园,生地和园,文化气息浓郁的博雅园,并在“和风楼”一楼大厅建成学校文化展示厅;从文化墙,到“和润楼”,再过文化连廊,看文化盆景、古诗展示、宣传橱窗,还有五栋楼的“和乐”楼名设计,这些与学校文化一脉相承,又自成体系的物象,让你徜徉在诗意纷飞的精神家园。

  据介绍,南湾学校坚持“文化立校”战略,创新学校内涵发展新道路,深挖“和乐”文化内涵,全方位完善、提升校园文化,使这座诗意校园与师生文化生活有机渗透。“和乐墙”、“和乐农场”、“和乐文化厅”、校刊《和乐之声》以及《南湾学校报》等极具“和乐”特色的文化产品陆续出台。在“和乐文化”引领下,“一级一品”成为该校德育管理有力抓手;“和”“乐”班级命名成为极具特色的班级管理文化;和乐农场成为与学科高度融合且寓美育、劳动教育于一体的立体化、综合性德育基地。

  学校积极开展以“八节四会”“一级一品”为统领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如三月数学节、四月科技节、五月心语节、六月感恩节、九月语文节、十月英语节、十一月体育节、十二月艺术节等,节日里开展的活动丰富多样。逢节必开心,有节人人过,是节年年有,在这种理念引领下,校园文化生活焕发出无限精彩。

  此外,学校还设立了“四会”,即弘扬民主办学精神的“教代会”,将民主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的“学代会”、“少代会”,让青年团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团代会”,它们成为丰富师生生活的文化盛会。

    锤炼高效多彩的“和乐课堂”“和乐教学”声名远扬

  在2021年龙岗区首届课博会上,南湾学校共有12门高质量课程入选。在2022年龙岗区第二届课博会上,南湾学校又有20多位高质量课程入选。在新时代育人政策的指引下,为助力学生全面成长,南湾学校站在教育改革创新的新起点上,构建了五育并举的“和乐课程”体系,确定了“和乐课堂,助力成长”的课程理念。围绕育人目标,该校依次构建了乐心课程群、乐学课程群、乐行课程群三大课程群,课程形式涵盖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及探究型课程。例如探究型课程以体验式、项目式课程为主,通过研学活动、一级一品PBL课程学习,联结生活实际,进行跨学科的综合性教育。

  不仅如此,该校扎实做好课后服务工作,积极开设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和社团课程,如国际象棋、国际跳棋、硬笔书法、和乐农场等特色课程,以及啦啦操、篮球、足球、机器人、衍纸等20余个社团课程,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其中,该校特别构建了“和乐农场”校本课程体系,以“自然课程+劳动教育”的方式,创造性地在农场课程中融入农耕、农识、百草、花卉等元素,打造出寓教于乐、寓学于乐、教学相融、特色鲜明、充分体现南湾学校独特文化的和乐农场,特有的“和乐农场”校本课程体系被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依托三名工作室(深圳市王书斌名校长工作室、深圳市王凤华名师工作室、龙岗区徐峥娜名班主任工作室),南湾学校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教师善教,学生乐学的“和乐”课堂不仅得到家长的认可,更辐射省内外,走向全国。

  在“和乐”文化引领下,南湾学校稳步发展,教学成绩可圈可点。近两年来,学校师生获奖多多,喜报连连。学校荣获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广东赛区优秀组织单位;在深圳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比赛中荣获市级二等奖;入选深圳市“美育”特色学校,入选龙岗区第四届“一校一品”音乐特色学校。

    打造高品质“和乐团队”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南湾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办学十三年,学校每门学科均有名师把关,深圳市王书斌名校长工作室、深圳市王凤华名师工作室和龙岗区徐峥娜名班主任工作室引领着学校师资队伍的优质发展。如今,学校已形成“顶尖名师+学科带头人+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师资结构,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在优秀青年教师专业培养实践中积累出五大举措:

  一是开展南湾学校“四有好教师”和“年度教师”评选活动,弘扬榜样的力量,让优秀教师引领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二是每学年聘请广东省特级教师、基础教育资深专家、学科带头人进校指导,通过开展讲座及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引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三是每学年开展师德师风培训会、优质课例展、班主任技能大赛,让青年教师成为专业成长的主人。四是依托“三名”工作室建立青年教师学习型团体,以团体的形式开展各种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引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五是开展青蓝结对工程,用好校内优秀教师资源,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近两年来,南湾学校教师获国家级奖两项,谈弯弯、冯婷两位老师获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授予的“啦啦操优秀教练员”称号;省级两项,其中董维炜老师获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二等奖,许逸群主持或参与的三项省级课题立项,王春燕等老师获得省级优秀指导老师称号。16位教师获得市级荣誉,89位教师获得区级荣誉。

    “和乐”赋能智慧交流 文化育人新模式辐射示范

  为真正落实好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南湾学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借助深圳市王书斌名校长工作室的优势资源,一直走在教育引领辐射的道路上。

  在世界银行提供资金支持下,该校与陆丰市东海镇龙辉学校积极开展开展帮扶活动,通过送精品课堂、送精彩讲座、图书捐赠、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提升结对帮扶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品质;学校发挥由点带面的文化辐射效应,助力区级、市级、省级帮扶学校的文化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该校通过深圳市名校长工作室活动开启智慧交流,发挥优质学校的带动作用,吸引了众多兄弟学校慕名参观学习,切实发挥了该校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推动区域内学校协同发展。

  新学年,“和乐文化”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和乐之声”唱响鹏城。回顾南湾的办学历程,“内和外乐,追求卓越”的办学目标,“相融相携”的学校精神,激励着南湾学校全校师生守正创新,砥砺前行。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对基础教育的发展要求,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通过加强党建工作、优化学校文化、构建课程体系、加强德育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师队伍、提升安全保障、凝聚教育合力等途径,继续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以“和乐”品牌铸就学校卓越发展。

  文:王童 梁梦君 黄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