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罗湖小学:

以雷锋精神为主基调 多形式、多维度、多角度树立审美自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2月30日        版次:TA74    作者:谢粤蕾

  邱洁苡校长和学生一起创作墙画《先行示范》。

  美育成果《梦回敦煌》,获罗湖区一等奖第一名。

  社团活动中“源于生活 高于生活”的艺术创作。

  美育在新时代日益受到重视。2020年,《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指出,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近年来,罗湖区以“大美育”的理念加强五育融合的育人研究与实践,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一体化德育体系,推进“德美融合 立德树人”罗湖区新时代学校育人模式改进项目,打造“向美而生”罗湖育人特色。罗湖小学把握时代脉搏、紧随时代步伐,从“大美育”视角出发,结合学校“学雷锋”特色,将雷锋精神与美育相结合,开发一系列雷锋美育课程。

  以雷锋精神为主基调,罗湖小学将审美精神渗透到学校的全部教育生活中,让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充满美的追求,多形式、多维度、多角度树立起审美自信,硕果累累。

  以雷锋精神为主基调 开发多彩美育课程

  小学生讲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是,如何在“美”的领域探讨雷锋事迹,挖掘雷锋精神,感悟雷锋意义呢?为此,罗湖小学提出了创新性的想法,让美育与学雷锋相结合的创新想法,创设了雷锋绘画课程、雷锋音乐课程、雷锋剧场课程,让学生们专注在“美”的领域中学雷锋。

  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绘画又是美术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罗湖小学的雷锋绘画课程旨在让学生以绘画的方式去感悟雷锋精神,一笔一画勾勒雷锋人物形象、表达动作语言、还原真实场景,用心创造出色彩绚丽、内容丰富的主题绘画,做到有感而绘、有情而画。

  画出来有丰富的色彩,但生动体现还可以多一些听觉的表现,雷锋音乐课程则是最好的补充。罗湖小学音乐科组集体研发了雷锋音乐课程,通过以聆听音乐、表现音乐和音乐创造活动为主的审美活动,用音乐的形式“践行雷锋精神”,培养学生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高尚的品德。这也契合《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版)》所强调的,音乐课程要体现“以音乐审美体验为核心,使学习内容生动有趣、丰富多彩,有鲜明的时代感和民族性,引导学生主动参与音乐实践”。 

  罗湖小学在美育上追求更多维地调动学生的感官,雷锋剧场课程及其社团应运而生,又进一步完善了学雷锋系列的美育课程。通过演绎,学生能够投入到角色中去,身心深刻地体会雷锋所处所感所想,更进一步体会到助人是发自内心善意所驱动的。

  为使学生在美育中得到更立体、更丰富、更完整的体验收获,在学雷锋系列美育课程中,每一课程的负责科组都开展了相应的实践与引导,让参与进来的学生感受美、表现美和创造美。

  感受美

  形成感性认知 走进美育世界

  绘画、音乐、剧场的深度学习与生动展现,都要建立一定基础的背景了解上。老师们引导学生广泛搜集雷锋助人为乐的事迹,用走进图书馆、善用互联网引擎、采访家人等方式,去收集尽可能多、尽可能全面的资料,包括但不仅限于书籍、日记、视频、歌曲、图画等,形成初步的感性认识,从这一起点一步步走进美育世界。

  在通过广泛收集雷锋事迹的过程中,学生们会逐渐端正学习态度;在赏析雷锋作品,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后,学生们会产生一定深度的思考;在挖掘雷锋精神中,学生们能积极发现和提出问题,让雷锋精神深入到内心世界。

  此外,罗湖小学的剧场课程会紧跟时代发展主题,结合学校主要特色活动,通过社团的形式开展,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不断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在感受美上,该校还开展全校性的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组织全校师生共读《雷锋日记》,观看雷锋同志及先进人物的视资料等。

  表现美

  打造沉浸式艺术氛围 开展多形式美育实践

  在罗小学雷锋系列美育课程中,“在培养学生艺术感知欣赏和创作表达能力的过程中,有意识地渗透雷锋精神,将学生培养成‘热爱学习,热情待人,热心公益’的‘温暖的孩子”,使他们内心充满向善和向上的力量——这一目标是共识。那么,在形成了感性认识后,如何让学生去表现美?

  在罗小的校园里,你可以看到形式多样的雷锋绘画作品,这是师生共同为校园打造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让每一个罗小学子行走在校园里,随处可听雷锋故事,可赏雷锋作品,可行雷锋事迹。这就是罗小对于“表现美”在雷锋绘画课程上的答案。

  在雷锋音乐课程上,表现美的重要体现是赏析美。在赏析的过程中,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得以培养、听赏音乐的兴趣得以激发,聆听音乐的习惯得以养成;并且逐渐对音乐有独立的感受和见解,积累鉴赏音乐的经验,进而能够将学雷锋的情感融于音乐中再表现出来。

  雷锋剧场课程则结合社团活动,以每周一节的社团活动课开展,通过对雷锋的先进事迹及相关内容进行学习与实践,主要让学生展示出自己所理解的雷锋风采,提高学生对家国情怀的认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创作美

  为作品注入创作者灵魂 诠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在创作美的阶段,每一个作品与节目势必会蕴含着作者、表演者的个人感情与个人表达。雷锋绘画课程上,罗小通过绘画、绘本、立体创作等方式,引导学生将雷锋的“钉子精神”“诚信精神”“百宝箱精神”“力行精神”等用个性化的方式表现出来,或体现在细节,或体现在构图,给予雷锋精神以美的灵魂塑造。此外,通过艺术展览等方式,营造校园学雷锋美育氛围,进一步激发学生学雷锋的兴趣,养成爱祖国,爱人民的情感。

  唱、奏、演……音乐的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在雷锋音乐课程上,学生用自然大方的声音、真挚的情感演唱歌曲,运用打击乐器、自制乐器或小型乐器参与演奏,用歌唱、舞蹈和戏剧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小型化、片段化、戏剧化的表演,都是比比皆是的场景。相关负责老师表示,学生在演绎的过程中将课程中所得的美育知识具象化。

  雷锋剧场课程则紧跟学校“让爱充满校园,用心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以戏剧、话剧、朗诵等形式开展活动,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得到雷锋精神的熏陶,在体验中不断提升学和的综合素养。值得一提的是,雷锋剧场是罗湖小学众多优秀校级社团之一,其结合学校学雷锋特色校园文化,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进行融会贯通创作优秀剧本,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

  罗小雷锋美育结硕果 树立起民族审美自信

  罗湖小学美育课程的实施与落地,提升了学生艺术感知欣赏和创作表达能力,在主题与过程中渗透了雷锋精神,培养了一批“热爱学习,热情待人,热心公益”的“温暖的孩子”,使他们内心充满向善和向上的力量,提高了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获得了荣誉与认可。

  近两年,罗湖小学美术科组参加了第七以及第八届罗湖区美术学科自主审美社团嘉年华,分别以《流光溢彩青花瓷》以及《梦回敦煌》参与活动,两次舞台一眼望千年,在项目式学习探索的过程中,穿越古今、为爱传承,凭借精湛的表演与艺术表现获得优异的成绩。

  音乐学科科组方面,金鹏老师的“十四五”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项课题——《基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小学艺术学科教学设计与实施研究》已完成开题,课题的研究是以开展想象、模仿、戏剧游戏、即兴性表演等实践活动,提升小学生的艺术感受力、表现力、理解力和创造力,增强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丰富人文底蕴,培养审美情趣,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提高艺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研究目的。

  雷锋精神的内核就是一种心灵的美丽,其中涵盖了中华传统美德,罗湖小学以艺术的方式引领学生重新诠释,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践行雷锋精神”,促使学生形成健康的审美情趣,秉持积极的生活态度,崇尚与践行高尚的品德,树立了中华民族的审美自信。  文:谢粤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