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位一体”践行科创理念 梅林中学科创教育的特色道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2月30日        版次:TA29    作者:综合

  作为深圳中心城区具有鲜明特色的优质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福田区梅林中学在近三十年的高品质发展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自强不息,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办有特色的现代化学校,育有特长的创新型学生”为目标,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不断探索创新科技教育道路,践行科技创新教育的理念。

  近年来,梅林中学以“创客实践室”为发展平台,打造学校科创教育品牌,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不断凸显办学特色的同时,也取得了出色的科创教育成果。据介绍,梅林中学先后获评全国现代化教育技术示范学校、粵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优秀组织单位、深圳市中小学创客实践室、深圳市中小学3D技术实验校、福田区科技创新教育先进单位(2019)等称号。

  出色的科创教育成绩离不开科技创新课程的具体实践。多年来,梅林中学不仅在组织、制度、理论等基础建设上精心谋划,还精心打造了“三位一体”的科技课程实施体系,为创新实施科技课程铺路的同时形成校本特色,创设良好的科创教育环境,于无声处育人。

  潜心谋划组织、制度和理论等基础建设,打造特色科技创新培养模式  

  落实科技创新课程的具体实践,学校课程体系建设与实施是关键。据介绍,梅林中学以组织、制度、理论建设为抓手,通过整合全校教职员工力量和社会优质资源,依托科学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开展实施科技创新教育活动,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培养模式”。

  在组织建设上,梅林中学专门成立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团队领导班子,集合校领导、行政、教师团队和技术团队的力量,定期召开教师培训会议,商讨科创教育工作,定期邀请专家莅临指导,为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同时,梅林中学根据科技创新课程的建设目标,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和丰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制度体系,制定了《梅林中学科技创新课程指导意见》,从校本课程、社团课程、专家讲座、网络学习、科学实践等多个维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

  此外,在理论建设上,梅林中学不断以课题研究带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校依托课题研究,邀请专家指导课题实施工作,通过组织教师团队开展专题理论培训、课题研究、示范课展示、课堂实践、考核评估等活动,为学校科技创新课程奠定理论基础,同时拓宽教师的参与面,带动教师们在学科课堂中渗透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与创新能力。近年来,中央电教馆的课题《中小学创客教育与课程开发》也有梅林中学的教师参与其中并担任核心研究人员;学校创新教育团队申报的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题《基于创客空间的高中非常规物理实验实践研究》也成功结题。  

  精心打造“三位一体”科技课程实施体系,扎实提升学生创新潜能和科技素养  

  提升学生创新潜能和科技素养,具有学校特色、符合学生发展特点和需求的科技创新教育课程体系是支撑。为此,梅林中学开设了十八门校本课程选修模块课,为学生提供高起点、多维度、多选择的课程学习资源。其中,《结合3D打印和软陶进行立体构成设计》《“青花瓷博物馆”平台下的学科综合课程开发》两门课程获评2015年深圳市中小学好课程;《无人机飞行基础》《博物馆美学素养》两门课程获评福田区首批品牌课程;《软陶构成艺术》《校园短视频创作》《Python与人工智能》三门课程入选福田区第二届品牌课程培植对象。

  在创新科技教育与其他学科融合上,梅林中学近年来不断研究践行科技创新教育理念、探索出不同形态的科技课程,通过践行STEAM教育,推进多学科融合式教学,组建了涵盖文理科、特色术科、技术学科和综合实践学科的师资队伍,重点培养师生的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领域融合的综合素质。品牌课程的教学资源备受好评,得到区域内其他学校的广泛应用。

  此外,梅林中学还成立了工程设计社、无人机社、学生电视台、软陶社、青花瓷博物馆社等学生创新社团,常规开展科学普及、科学探索、科学展示、学习交流等科创活动。借助学校科创平台,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动手创作,在活动中出成果,在不断尝试和创造中,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营造科创教育良好氛围,教学相长成绩喜人  

  精心打造特色课程体系的同时,梅林中学通过板报宣传、校园标语、获奖学生海报和作品展示等方式,营造科技创新主题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浸润在科技创新的氛围中。其中,每年开展的校园科技节,成为同学们展示成果、交流经验、体验学习的盛会。学校的创客空间、工程设计社、无人机社、陶艺制作室、学生电视台、博物馆等科技创新功能室,实践设备充足,课程内容丰富,也保障了科创教育的顺利实施。

  良好的实施科技创新教育的软硬件环境也助力梅林中学在科创教育上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梅林中学科创教育团队已逐渐成为市、区甚至省内有较高影响力的教学团队,二十多人次在各类比赛和活动交流中提供了超过五十次的公开课、教学案例和论文等。其中,《高中生物学科基于项目学习的STEAM教育教学—以“生态缸的设计与制作”为例》曾获广东省STEAM教育项目学习优秀成果评比一等奖;《创客教育与学科融合—以乐高机器人辅助物理实验教学为例》亦在广东省中小学幼儿园和STEAM教育课程教材构建研讨暨优秀成果展示交流中收获好评。

  同时,梅林中学学生中已有一百多人次在市、区各类创新比赛获得优异成绩,受到表彰。其中,林琪伦、林钒凯在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中获广东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张晓鹏在第四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中获广东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李伟鑫、谭霁翔在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科技教育劳动实践活动中获深圳市一等奖、广东省二等奖。

  而在学校教师队伍中,创客实践室主持老师李晓锋获评深圳市优秀科技辅导员(2021)、福田区优秀科技教师(2021)、福田区优秀科技辅导教师(2019)、福田区AI赋能教学优秀教师(2022);刘旭威获评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孙玲玲获评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优秀指导老师。

  制版:陈欣 邓诗君 严文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