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杨柳依依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2日        版次:EA04    作者:华昭涵

  广州市林长办、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教育局于2022年4-6月举办了广州市首届“我身边的大树”青少年作文大赛。大赛由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承办,广州市越秀公园、南方都市报、N视频等单位协办,大赛得到了学校和中小学生的积极响应,超过800所中小学的5万多名学生提交了作文,经过学校推荐、第一轮和第二轮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共确定了120篇获奖作文,其中金奖8篇、银奖20篇、铜奖39篇。今天分享银奖作品。

  ◎广州市执信中学高中组 华昭涵 

  ◎指导老师:张海元

  五棵柳树默默无声地立在荷花池旁边,三棵大的,两棵小的。

  春天里,随着一阵阵春风吹过,不久,柳条上便冒出了密密的细细的嫩芽,就像一顶顶小小的圆圆的帽子,挂在柳条上随风飘荡。又过了没几天,整个柳条便都绿了,远远看去,就像是一片朦胧缥缈的绿色的轻烟,走近一点看,又似一帘绿色珠儿串成的窗帘,罩着帘后若隐若现的一帘幽梦。“春色先以柳荫归”,在执信中学古色古香的校园内,这五棵柳树和它们前面的荷花池,虽独居一隅,但俨然自成一景。

  不过,在我眼里,在这一景中,柳树常常都不是主景,尤其在夏天,它们更成为这一景中的陪衬。

  在夏天,柳树前的荷花池中碧叶满池,一朵朵或粉红、或微红、或泛白的荷花点缀其中,千姿百态,有的含苞欲放,娇羞无限;有的刚开一半,就似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少女;有的全开了,像穿着素净的衣服翩翩起舞的仙子。

  每天来此晨读或晚读,在持书默想之时,我都会忍不住对着满池摇曳的荷花发一会儿呆。这时,我眼里没有柳树。

  在午间或者傍晚,带着手机或相机而来,拍照取景的往往是满池娇艳的荷花。在我以此景晒朋友圈时,满池的荷花往往代表着这个校园的美好。

  柳树静静地立在荷花池旁。对于我这个刚入执信的新生来说,除偶尔惊艳于它们斑驳嶙峋的躯干上竟然有如此轻柔婀娜的枝条,大多数时候对它们都不关注。

  直到有一天,一位两鬓斑白的老先生,在几位中年人的陪伴下,来到荷花池。他们驻足在这五棵柳树前后,一边一棵一棵地仔细查看,一边谈论着什么。我不禁好奇,这些平日里与世无争、默默无闻的柳树,怎么突然让人关注了?

  原来,这位老先生是学校退休教师余振坤,两位女士是他当年的学生。老先生虽已两鬓斑白,目光却仍然炯炯有神,谈起柳树,他的眼里更有掩饰不住的自豪。从他的叙述中,我得知,这三棵大柳树,竟然是1982年时他和当时的高一1班同学们一起种下的!

  四十年!我不禁仔细打量起这三棵大柳树来。它们柳枝千百条,绿叶满枝,绿如丝绦,拂风依依,如梦如烟;但它们的树干韶华已逝,骨骼嶙峋,斑痕累累。

  那一日,余振坤老师还有覃师姐、黄师姐、林师兄等是专为看望这些柳树而来的。

  那一日,余振坤老师给我们讲了关于这几棵柳树的故事。在1982年4月,余振坤老师带领同学们,在这个小池旁边种下了五棵柳树。他们小心呵护,浇水,施肥,柳树一天一天地长大。余振坤老师作为班主任,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又迎来了一届又一届新的学生。这五棵柳树,不仅仅是古色古香的校园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更是每一届高一1班同学们的集体记忆!

  余振坤老先生走后,我所在的高一1班同学,很快和学校1984届、1995届的师生一起,成立了“护柳小组”,一起来保护这几棵有着执信人特别记忆和传承的柳树。而我,更荣幸地成为“护柳小组”的组长。

  站在柳树下,柳枝在微风中翩翩起舞,仿佛在对我诉说着什么。我突然觉得,在这一隅美景中,这些柳树才是主角。因为,我觉得,这池中的荷花,就如这校园的学生,他们将如花的青春留在了这里,一届去了另一届又来;这些守护在荷花池边的柳树,朴实无华,不引人关注,就如这里一代又一代的老师,他们虽没有松柏那样高大伟岸,但他们大度宽容,给人一方阴凉,用他们那深深的爱心,深情地拥抱这一方池塘,直到这池塘中,小荷才露尖尖角,直到这池塘中,蓓蕾含苞欲放,直到这池塘中,映日荷花别样红…….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春风杨柳万千条。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