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校园的行道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2日        版次:EA04    作者:李泳嫒

  广州市林长办、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教育局于2022年4-6月举办了广州市首届“我身边的大树”青少年作文大赛。大赛由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承办,广州市越秀公园、南方都市报、N视频等单位协办,大赛得到了学校和中小学生的积极响应,超过800所中小学的5万多名学生提交了作文,经过学校推荐、第一轮和第二轮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共确定了120篇获奖作文,其中金奖8篇、银奖20篇、铜奖39篇。今天分享银奖作品。

  ◎广州市黄埔区玉鸣小学高年级组 李泳嫒 

  ◎指导老师:张澄楠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校园里的黄花风铃木披上一身金装,木棉树枝也托举着硕大的红,这些色彩艳丽、饱含诗意的大树固然美丽,但我觉得它们无论如何都比不上那些行道树。

  行道树的树干瘦长笔直,那挺拔的身姿,仿佛在向过往的行人致敬。行道树枝繁叶茂,绿荫如盖,尽管它没有梅花树那优美的姿态,也没有桂花树那浓郁的香味,但一棵棵行道树井然有序地站成一列,一眼望去,也会让人觉得整齐、清新。

  行道树与我们的关系是那么亲密、融洽,就像朋友那般。我每天都可以在校园中看到行道树,它总是乐呵呵地向同学们招手。那笔直的树干加上绿得纯粹的树叶,引得无数鸟儿在这里安家,一声声清脆的鸟鸣声,为校园增添了不少活力。我总爱在下课时望向窗外,那一棵棵苍翠的行道树总能抹去上了一上午课的疲惫感,使人神清气爽。下雨时,我们会暂时在树荫下避雨。雨后,一阵风吹过,晶莹剔透的水珠便摇摇晃晃地被抖落下来,滴在我的脸上,多么沁凉呀。夏天上体育课时,我们便躲到行道树下,在树荫的掩护下防止被太阳“炙烤”。行道树为我们做了很多有价值的事,在无数个春夏秋冬帮助我们。

  校园的行道树不像街道、大马路旁的树木,它们看不到城市里的高楼大厦,看不到川流不息的车辆,看不到大千世界的奇闻趣事……它们只是守着学校这一方净土,不抱怨,不争辩,竭力为世界作出贡献。寂寂无名的行道树默默地奉献着。

  我喜欢行道树挺拔的身姿,敬佩它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朋友的我们,也应该好好爱护它们,为它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无污染的环境。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