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我身边的大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2日        版次:EA04    作者:翟婉韵

  广州市林长办、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教育局于2022年4-6月举办了广州市首届“我身边的大树”青少年作文大赛。大赛由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承办,广州市越秀公园、南方都市报、N视频等单位协办,大赛得到了学校和中小学生的积极响应,超过800所中小学的5万多名学生提交了作文,经过学校推荐、第一轮和第二轮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共确定了120篇获奖作文,其中金奖8篇、银奖20篇、铜奖39篇。今天分享银奖作品。

  ◎广州市第113中学高中组 翟婉韵

  ◎指导老师:叶禄文

  我心中的大树,是在数棵大树中不平凡的一棵,优雅而不失坚韧,众目睽睽之中,包罗万象,散发着属于它自己的光芒。

  我不知道它是什么品种的树,或许就是最普通的。它的叶子就是普通的形状,郁郁葱葱的树冠挤满了粗壮的枝干,就是一片绿,一片生机勃勃、亭亭如盖的春色,长在小湖的岸边。在华南植物园,一个长着无数不知道比它高了多少倍、比它更奇形怪状的花草树木的地方,它却能在这里独树一帜,凭着自己的毅力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欣赏。

  它爱着这片湖,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热爱。它长得很低,却努力地向爱人这边伸长手臂,或许这样就无法保持一棵树亭亭玉立的姿态,但它却不管不顾,汲取着养分一直伸着,伸着……它的树冠逐渐变得纤细,手指奋力地向下够着,够着……不知何时,它的嫩手终于触碰到了湿滑的湖面,它终于如愿以偿,但回过神来时,它已不是一棵挺拔的树了,但它无怨无悔。春风轻轻吹动湖面的涟漪,婀娜多姿的嫩叶在碧水的抚摸下欢快地跳起舞来,这位少女并没有失去它优雅的身姿,更活泼、更有光彩了。岁月历练中磨出的树干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顽强倾斜着长在岸边,却在数年间任凭风吹雨淋,屹立不倒。繁茂的树冠包裹着全部视野,这棵树,是越发绝妙起来了。

  我那时被吸引过去时,已经有几位年轻人在争着拍照了。他们都坐在旁边的石头上,用手虚托着树冠,没有一个人前去破坏这一点点原生态的自然。探出湖岸的部分,也不是二次生长出来的,工作人员们也没有去插手这一点点纯真,大家都只是用欣赏的眼光静静注视着它。这棵树,在人们无形的关怀下茁壮地成长起来了,连着植物园里其它被自然保护的小生命们,带着尊严挺起了胸膛。

  广州本就是个在树林中拔地而起的大城市,人们在与自然朝夕相处的点点瞬息中,渐渐领悟到了生存的奥秘——双向奔赴。这里的人们在花海中长大,依托着五羊带来的谷穗,也没有忘记身边的大树。他们建立广州林业和园林局,积极进行好节能减排、治理污水、垃圾分类等一系列措施,打好蓝天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还建立多个保护区如七星坑自然保护区、从化温泉自然保护区等等,有效地保护了生物多样性,还给了自然一片生机盎然、光彩动人的海洋。这片自然,也终于是穿过了重重云层,洒在了一座座高楼大厦上,让它们披上了一层青色的光辉。

  我身边的大树,它们以各自的姿势站在城市中的每一个角落,用自己的魅力给广州增添着绿意的同时,也在增添着这个花城的碧云蓝天。人们依赖着它们,也都以它们为荣,齐心将广州变成更加纯净美好的大城市。我也一样,我爱着那棵婀娜多姿的大树,也爱着身边苍翠挺拔的花花草草。我的汗水,也在一点一点滋润着这片土地,让它结出更加丰硕饱满的果实。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