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我家门前的大叶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2日        版次:EA04    作者:林彦浠

  广州市林长办、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教育局于2022年4-6月举办了广州市首届“我身边的大树”青少年作文大赛。大赛由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承办,广州市越秀公园、南方都市报、N视频等单位协办,大赛得到了学校和中小学生的积极响应,超过800所中小学的5万多名学生提交了作文,经过学校推荐、第一轮和第二轮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共确定了120篇获奖作文,其中金奖8篇、银奖20篇、铜奖39篇。今天分享银奖作品。

  ◎广州市荔湾区华侨小学高年级 林彦浠 

  ◎指导老师:刘玉芬

  我家门前有一株大叶榕,记得在几年前,她茂盛得可以让行人路过也为之惊叹。可惜,也就在前几年,她被“修剪”了一番,从一个青壮年人回归成为一名小孩童,我觉得很奇怪,便问妈妈:“为何要这样去修剪一株已经长得满满的大榕树?”妈妈笑着说:“或许是希望她长得更好吧,不用担心,修剪后的大榕树会再次成长,长得更强壮呢!不信的话,几年后,你再看看。”是的,当时的我就下定决心,要静静地看着她,看着她再次成长,因为那是我心中最爱的“大叶榕”,她就如我的大树妈妈!

  大叶榕,是广州最常见的树。走在马路上,举目四望,尽是满眼的绿光,那是大叶榕的叶子与阳光在对话呢!春天,就在广州,会有不一样的景象,大叶榕会飘落下绿叶或黄叶。叶子飞舞时,我会感到很奇怪:咦?是又到秋天了?才不是呢!我上网搜集资料了解到:这春里的“黄”,是自然界的神奇之笔——那就是一边落叶,一边长……有时候,就一个晚上,大叶榕的叶子就可以落满街头,黄的、绿的都有。特别是在我家门前,那“春风扫落叶”的景象,更是令游人惊叹,瞧!有的马上举起手机拍摄,有的跑到广场中间捡落叶,还有的捧着落叶往空中“泼洒”,犹如仙女散花般奇妙……此时,落叶就在我的手里,那叶脉如此的清晰,看着看着,我就觉得这是一张小小的“地图”。我想,这应该是大地妈妈告诉我:这叶子地图,也是我家的地图。

  从小,我就爱读诗歌,爱写诗。我,也爱观察我家门前的大叶榕,请允许我,为我的“大树妈妈”写下一首美丽的小诗吧!

  如你一样,茁壮成长

  

  新晨

  翠绿的你

  凝望着大地

  我们,如你一样

  茁壮地成长

  春天的故事

  从你选择扎根这片土地开始

  娓娓道来

  彩霞

  总在傍晚的时候

  与你一起迎接归巢的人们

  你便如母亲一般

  盼望着孩童的归来

  你,总默默地注视

  也默默地守候

  我们,如你一样

  幸福地成长

  

  夜里

  你矗立路旁

  仰望广厦千万

  霓虹的光芒倒映在片片叶子上

  我想

  一片叶子里会有一个故事

  而我们家的故事

  属于其中一片叶子……

  我们,依然如你一样

  勇敢地绽放

  在无数个清晨里,我看着那大叶榕,就如同看到我的亲人,妈妈总说,我又长高了,我也想说,大叶榕与我一样,又一次长大了。我只是一个还没满10岁的孩子,真希望,在我20岁的时候,大叶榕还在,不要被迁移、砍伐……希望大家可以想出更好的办法去保护我们城市里的大叶榕,让她们能不断地焕发生机,与幸福的人们一样,每一天都迎风向阳,茁壮成长。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