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我身边的大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2日        版次:EA04    作者:何依凡

  广州市林长办、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教育局于2022年4-6月举办了广州市首届“我身边的大树”青少年作文大赛。大赛由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承办,广州市越秀公园、南方都市报、N视频等单位协办,大赛得到了学校和中小学生的积极响应,超过800所中小学的5万多名学生提交了作文,经过学校推荐、第一轮和第二轮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共确定了120篇获奖作文,其中金奖8篇、银奖20篇、铜奖39篇。今天分享银奖作品。

  ◎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初中组 何依凡 

  ◎指导老师:谢明生

  我是一只生活在一个树木繁茂的公园里的小鸟。这里有好多我的大树朋友,我们与来公园的游人一起和睦相处。

  我身边的大树朋友们可是这个公园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了它们,公园里四季皆景,令人看到便感到心旷神怡、神清气爽。

  新年始,春天到,大地复苏,泉水叮咚。我的树朋友们在争先恐后地迎接着春天,每条树枝上长满了绿油油的嫩叶,枝头绽放了朵朵鲜花,百般红紫,争奇斗艳。空气中也弥漫着舒心的甜蜜花香。每天公园一开门,游人便陆陆续续地踏进这片春的海洋,他们笑着仰头看着无数的花朵,被花朵簇拥的大树们也暗暗偷笑着,为它们的争妍斗艳而骄傲。我穿梭在人群与树木中,心里有些疑惑:人和树是否也与我和树一样是朋友呢?

  春天过,夏日至,蓝天白云,艳阳高照。树木和我倒是不怕太阳炙烤,我们真是觉得十分舒服!大树们为了多点儿获得阳光的眷顾而努力展开自己的枝叶,恨不得将地面全部盖住。无心插柳柳成荫,谁也没想到,这竟然为游人撑起了一把巨大的太阳伞!炎炎夏日,太阳晒得人们睁不开眼睛,公园里却阴凉一片。微风徐徐穿过树叶的缝隙吹到每一个游人的脸上,就似甘泉一般滋润着人们的心坎。看着他们扇扇子的手渐渐放缓,身影停在树下,望向远处强烈的太阳光线,我猜他们一定在对我的树朋友们道谢呢!

  秋天的颜色是黄色。大树的绿叶被时光染得金黄,也变得摇摇欲坠。一阵风吹过,吹落了片片金叶,叶子用它一生仅有一次的机会尽力飞舞,最终落在游人的身上,落在微微荡漾的池塘,归根于它们出生的地方……游人捡起了树叶,做成了一片片树叶书签,书香、树香陪伴着人们沉浸于每一次的阅读中。

  冬天树木光秃秃,我也冷得不想从我的暖窝里出来。寒风凛冽,树木像是披了一副铠甲,无论风雨,毫不动摇。在漫漫冬日中沉睡,为迎接下一个春的到来。

  这就是树朋友的四季。我有时会羡慕,大树似乎把它的大半分享给了人们,把它们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人们,我想:人和树才是最好的朋友吧?

  但我的理智坚决否定了这个问题,树把人当成好朋友,人却把树当成任意践踏的对象。我亲眼见到一片片树林惨遭人类毒手,从前青绿一片,现在只剩下一个个孤零零的树木桩子。我的亲戚朋友没了家园,被迫飞往别处。从前人与树和睦相处,现在那片寸草不生的荒地却狠狠地讽刺着曾经的美丽。

  我决定将人类虚伪的面貌揭开,我将我的所见所闻统统告诉了我的树朋友,但是没想到它们只是摆了摆树枝,表示不认同。“万物生长,生生不息,这就是大自然告诉我们的生存规则呀。”

  年长的树朋友发话了:“但是,凡事都不能做太绝,我们树吸收了二氧化碳,从而净化了空气。人类如果生产了大量的二氧化碳,而世界上的树又无法全部吸收,温室效应越来越严重,终有一天两极的冰川融化,海水淹没地球。不仅是人类消亡,包括我们在内的地球上的所有生物全都不复存在了,地球也就要重启啦!”

  我吓得一激灵,大树像是看出了我的心思,继续说:“幸好人类已经意识到啦!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每年越来越多的树木被栽种下来,我们的地球已经越来越绿啦。拯救地球,义不容辞!”

  我决心要成为拯救地球的一分子,也希望人类能更清醒地认识到他们肩负的责任。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同心协力,共同保护唯一的家园!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