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窗边的榕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2日        版次:EA04    作者:杨予嘉

  广州市林长办、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教育局于2022年4-6月举办了广州市首届“我身边的大树”青少年作文大赛。大赛由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承办,广州市越秀公园、南方都市报、N视频等单位协办,大赛得到了学校和中小学生的积极响应,超过800所中小学的5万多名学生提交了作文,经过学校推荐、第一轮和第二轮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共确定了120篇获奖作文,其中金奖8篇、银奖20篇、铜奖39篇。今天分享银奖作品。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西路小学低年级 杨予嘉

  ◎指导老师:彭天喜

  我家住在越秀区六榕街周家巷,在我家楼下的凉亭里有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榕树。它粗壮的树干直直地穿过凉亭向上伸展,看上去非常奇特。当你走进亭内观察,就会发现人们在盖凉亭时,特意在上方留了一个圆洞让树生长,从而形成了现在这“榕树穿凉亭”的奇观。

  记得小时候我问妈妈:“广州的榕树随处可见,为什么人们还要想尽办法保护这一棵榕树呢?”妈妈回答说,榕树高大挺拔,就像一把天然的绿色遮阳伞给人们带来阴凉,只要走到榕树下,人们就会心生一种熟悉的安定感。很多附近的老街坊自小就喜欢在这棵榕树下玩耍、下棋、聊天、议事,甚至邻里间发生了矛盾纠纷,也会相约到这棵榕树下来商谈解决。每一棵榕树都承载着广州人的童年记忆和最亲切的街坊情谊,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全心守护。

  不知不觉我已经上三年级了,这棵榕树也不知什么时候长得比我家楼层还高了。每天当我推开窗,就仿佛看见了一片绿色的森林,小鸟在枝头上欢快地唱歌,一阵微风吹来,清爽的空气沁人心脾。我特意把我的学习桌挪到了窗边,当我学习累了,我就看看窗外的树叶,感觉眼睛特别舒服;当我难过的时候,我会望着窗外的树叶发呆,心情就会慢慢好起来。

  天天望着这棵窗边的榕树,让我变成了“榕树迷”。每当我在广州的街头巷尾、公园寺庙看到没见过的榕树时,我都会停住脚步,对着它们说:“你真好看,谢谢你为我们遮风挡雨,为我们提供阴凉!”

  榕树守护着我们,守护着广州,我们也要用心守护着每一棵榕树,守护这份榕树头下的榕树情!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