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一件内疚的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EA01    作者:刘智

□ 文/刘智(佛山南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月15日,天气晴朗。我们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所第一批客人已经满14天,准备回家了。不知不觉,原来我已有足足两个星期没有迈出过这不足半平方公里的小天地了。

回家的念头一闪现,心里便打起了小算盘,今天让拍档航哥做A角,我做B角,明后天我就可以调休了。

下午,我们的头儿陈主任带着帅哥同事威龙来了,我刚刚汇报完AB角的事,头说,B角不用你了,B角在这呢,指了指威龙,回头对着我,你明天C角,后天调休吧。是有人走漏了我的心声吗?不禁暗自窃喜,却没能藏住,被他们看出来了。

等威龙帮我们组的医生采完样,已经是凌晨一点了。陈主任听完一通电话后,指着A、B角说:你们俩现在跟我出发,去那个预留的新观察所帮忙,明天,不是,是今天下午再过来这边。

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的A、B角明天,不是,是今天下午还能不能回来这边?

一阵电话铃声把我从睡梦中叫醒,平时经常失眠的我,最近都睡得比较深,一看手机,5点39分,观察所总负责人的电话,有21个观察对象从新观察所过来,一会就要到了,我说收到,对方就收线了。我赶紧起床,简单洗漱后就下到3楼,3楼是医生办公区,还没走到办公室我就停下了脚步,我们这里只有9间空房啊,21个客人哪住得下,我们习惯称观察对象为客人,肯定还要在这里等房间消杀整理,弄清楚情况再说。于是停下脚步,迅速赶到一楼,走出大堂,送人的车还没来。回大堂休息一会吧。

一停下来,感觉肚子有点饿了。那些客人肯定都没吃早餐吧?赶紧穿过大堂,走进厨房:师傅,给我加21份早餐。不好意思,我们早餐都是订好的,加不了,厨师说。有没有鸡蛋,我好像都没加思索。厨师说有。那好,你给我准备50个鸡蛋,通知你再煮,然后两个鸡蛋配一盒牛奶打包。厨师说没有牛奶。矿泉水总有吧,配矿泉水。说完我出门等车。

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没一会大巴到了,后面的商务车也到了,跟车的人下车告诉我,车上有31人,你安排一下吧。啊?不是21人吗?真是计划没有变化快,怎么安排?还是跟领导汇报吧,回复说等等。我赶紧又跑到厨房问,还有没有鸡蛋,说有,再加30个,现在就煮,煮好打包。然后又赶紧跑到大巴前,看看情况,等鸡蛋煮熟。收到通知,放下9人,其他人转别处。把下车九人指引到专门用于等候的会议室,赶紧又跑到厨房,通知厨房送餐。原本感觉不大的大堂好像变大了些,加上厨房在后面比较深的地方,刚刚还后悔没多穿件衣服,现在反而觉得穿多了。

到了厨房门口,打包好的早餐已经装在餐车上了。赶紧送餐,我对厨师说道。因昨天跟客人解释,沟通时间太久的缘故,声音有些沙哑,厨师没听清,我只好走进厨房,叫他们赶紧送餐。跟着餐车到大堂,朝大门走,想象着客人吃着新鲜热辣煮鸡蛋的样子……停停停,我突然对厨师喊了起来,这次他听见了,停了下来。赶紧送回厨房,放保温柜,厨师很听话。好险,我自己突然吓了一跳。如果二十几人,同时脱掉口罩吃早餐,那会是多大的风险,后果难以预估,我都佩服我自己竟然能及时做出个正确的决定,我真的是这样认为的。

因为有几个人要上厕所,大巴还没有开走。会议室等候的客人见我过来,有几个冲到了门口,对我诉苦、指责。这个我很能理解,非常时期,长途奔波,各种不顺利,从昨天深夜等到现在,还在这里等待,没人安排入住,这些指责我受着。为避免发生冲突,我使了一个小小伎俩。我保持着距离,对他们轻声说,你们别着急,你们九个人的房间已经安排好了,早餐也准备好了,放心,因为房间有限,万一车上的人下来不走,那就不好安排了。也许是我沙哑嗓音的魅力,会议室突然安静了下来。

过了一会,大巴开动了。隔着玻璃,我看到了一张张疲惫而失望的脸。我不敢再多看一眼,赶紧向厨房跑去。

我拎着九份早餐,赶紧送到会议室,分发给他们。然后通知医生下楼来接人,指引他们有秩序地排队登记入住。

回头看看刚刚停着大巴的空地,我坚信自己是做了正确的决定。我慢慢地往大堂方向走着,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没能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我感觉鼻子一阵阵发酸,我觉得很内疚。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