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2022年资本市场盘点:

潮头滚滚,资本大佬载浮沉;争渡纷纷,新生力量搅风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2月30日        版次:GA08    作者:王玉凤 邱墨山

  钟睒睒

  郭广昌

  任正非

  马化腾

  刘强东

  王传福

  黄光裕

  俞敏洪

  2022年,注定是个载入史册的一年。这一年,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全球经济形势风云诡谲。

  2022年,也是千禧年之后的第二个虎年,虎年壬当头,寒冬始去,新春已至。这一年,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疫情防控优化20条落地……

  而如果将视线投向庞大的商业领域,一个更为复杂生动的画卷将呈现在我们面前。这边厢,有人在宽阔的财富大道上依然一骑绝尘;有人在跌落低谷后重新奔至希望的路口,仰望黎明的到来。那边厢,有人重获自由后,试图带领企业夺回昔日荣光,但在打马狂奔的路上浮浮沉沉;还有人被立案调查,徘徊在失去自由的边缘。

  与此同时,搅动资本市场风云的人物中,新生代也逐渐崛起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或是仍被庇护在父辈的羽翼之下,或是被迫走上台前,独挑大梁。不过,他们的父辈——那些“创一代”们并未完全退居幕后,很多仍是公司的实控人,把控着航行的方向。

  这些或现或隐,或明或暗的面孔,构成了中国复杂多变的商业版图。而惊心动魄的演绎下,温暖的光芒已照亮了漫漫前路。

  行运 钟睒睒再度领衔富豪榜

  活跃的资本市场中,“钟睒睒”是一个避不开的名字。2021年之前,可能很多人连这个名字如何发音都不知晓。但是,2021年钟睒睒以3900亿元登上胡润百富榜,首次成为中国首富后,家喻户晓。而今年,他再度登顶。

  11月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百富榜》时表示,钟睒睒财富比去年增长650亿元,以4550亿元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从财富金额的绝对值来说,4550亿元这个数字远远甩出上榜者一大截,近乎是第二名张一鸣的2倍。

  多年来,这位记者出身的68岁企业家一直低调地隐匿在农夫山泉、养生堂等一众品牌之后,鲜少公开露面,甚至在业内有“独狼”之称。但自前年农夫山泉登陆港交所,尤其是市值一路暴涨后,钟睒睒作为创始人频频被推到镁光灯下。

  在21世纪这个高科技时代,中国首富居然是一位卖水的企业家,这一点令很多人讶然。但是旗下拥有两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的钟睒睒有着足够的底气。截至湾财社记者发稿时,农夫山泉总市值4785亿港元,另一家企业——宫颈癌疫苗生产商万泰生物市值也超过1200亿元。

  产品属性特殊,加上作为头部企业容易圈得庞大的消费群体,农夫山泉的业绩持续上升,今年上半年净利润46.08亿元,同比增长14.8%。而钟睒睒财富的另一个支柱万泰生物,面对的是一个“HPV疫苗一针难求,缺口巨大”的市场,未来国产疫苗替代趋势明显。

  对于王传福和比亚迪来说,2022年是收获的一年。

  面对今年全球石油价格飙升,国内造车新势力受困于供应链危机、销量萎缩等众多不利因素,比亚迪凭借垂直供应链优势,最大化抵御行业不可抗力,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157.63万。其中,9月至11月,单月销量更是连续三个月突破20万辆。凭借着销量、营收“双丰收”,比亚迪也荣登《财富》世界500强。

  在国内布局取得硕果的同时,比亚迪也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今年以来,比亚迪积极布局出海业务,陆续进入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巴西、新加坡、哥斯达黎加、泰国等多国乘用车市场。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足迹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座城市。此外,比亚迪还计划在欧洲、泰国、印度等地积极推进新工厂的建设。

  资本市场上,比亚迪股价连创新高,突破万亿市值,跻身全球前三,助推王传福登顶2022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榜首。同时,王传福以177亿美元,排名中国内地富豪榜第11位。  

  求存 新东方奔向新希望

  有人在财富帝国中志得意满,也有人奋力求生,向着希望的曙光一路狂奔。

  在过往数十年的人生中,身为教育巨头新东方的打造者,俞敏洪从来不缺跌宕起伏的故事,但是2021年还是在他的人生长河中划下了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新东方美股价格于年初2月飙升至19.97美元,创下上市以来最高点,却又在半年后滑落至1.68美元,一度在低谷徘徊。

  在不少教培机构深陷跑路、退费难等各种喧嚣中,新东方却鲜有纠纷传出,反而退租了1500多个教学点,将8万多套课桌椅捐往乡村学校,安静而体面地退场。

  但对于俞敏洪来说,2022年可能更是个值得回味的一年。这一年6月,新东方与俞敏洪推出的直播带货——东方甄选,一夜爆红。在东方甄选直播间,各路主播开启了花式直播模式,带货成绩甚至一度冲进抖音带货榜首。

  在直播间颜值经济大行其道的当下,董宇辉们凭借庞大的知识储备以及迥异的带货风格赢得了消费者的欣赏。而纵观直播带货的发展路径,在薇娅、李佳琦隐退之时,董宇辉们迎头而上,接棒正当时。

  当然,直播间幕后的俞敏洪和新东方在经历了至暗时刻后,也终于站在了希望的路口,仰望朝阳破晓。

  拥抱黎明的新东方也给了投资者强劲的信心。二级市场上,新东方美股股价已从今年3月的低点0.84美元起飞,截至湾财社记者发稿前,已飙升到33.32美元。  

  浮沉 黄光裕欲走出困境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人喜笑颜开,也总有人眉头微蹙。

  2021年2月,正式获释不久的黄光裕宣布“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这位昔日风光无两的大佬的高调回归令资本鼓噪不已,国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美零售的股价一度暴涨。

  不过,山中一日,世上千年。黄光裕离开的十年间,市场早已风云变幻,电商行业的发展一日千里。在互联网零售领域,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几大巨头的地位扎根甚深,难以撼动。

  国美零售的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收入121.09亿元,同比下降53.50%;归属于母公司拥有者应占亏损为29.66亿元,去年同期为应占亏损19.74亿元。  

  除了大幅亏损,资金紧张的局面也困扰着国美和黄光裕。与此同时,国美电器延发工资、关闭门店的消息也屡见报端,而黄光裕则走上了频繁减持股份之路。

  东山再起,从非易事。坊间传闻中,黄光裕时常孜孜不倦工作到凌晨,但国美何时能走出困境,重回巅峰,黄光裕又是否能成功演绎“王者归来”的故事,时间自是最好的见证者。

  2022年,郭广昌和他的复星系过得并不轻松。

  巅峰时期,郭广昌和他的复星系间接控股100多家公司,触手伸向海内外金融、医药、地产、消费等领域,建造了一个庞大的资本王国。郭广昌一度也是被称为“中国巴菲特”的企业家之一。

  今年以来,复星系的债务问题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据复星国际中报数据披露,2022年上半年,其总负债为6511.57亿元。对此,郭广昌则表示,复星集团层面的债务约1000亿元。一时间,关于复星的流言四起。

  无论实际债务多少,但复星系年内频繁出售旗下资产是不争的事实。今年以来,复星系共计减持中山公用、南钢股份、新华保险、海南矿业、中粮工科、泰和科技、青岛啤酒、复星旅游文化、三元股份、豫园股份、复星医药等十余家上市公司股权,套现金额达数百亿元。郭广昌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复星系目前到底有多“缺钱”。  

  遇冷 “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如果要盘点2022年资本市场流传最广的热词,“寒气”无疑是其中之一。

  8月23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寒气”文成功刷屏。在文中,任正非主要提到三个方面的内容:未来十年应该是非常痛苦的,全球经济会持续衰退,未来3到5年内都不可能转好,全球没有一个地区是亮点;华为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保证度过未来三年的危机;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该收的收,该关的关,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此言一出,即引起讨论,有人感叹“华为这样的企业都要说活下来”,也有人感叹“春江水暖鸭先知”,还有调皮网友把任正非的脸P到了美剧《权力的游戏》中的角色艾达·史塔克头上。

  任正非一席话,A股反应强烈,先跌为敬。24日,两市超4400只个股下跌,超50股跌停或跌超10%,跌停个股数量创近期新高。创业板指跌3.64%,创近三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任正非的“寒气论”发表100多天后,腾讯和京东的两位创始人又谈起了相似的话题。在近期的内部讲话中,马化腾同样对公司的问题直言不讳,丝毫没留面子。

  比如,对于PCG内部的改革,马化腾直言,不能浮于表面,而是要真正给到团队压力,让团队站在当家作主的创业者角度去思考和行动。“就你活都活不下去,要靠别人续命,(结果)周末还能休闲地去打球”,马化腾认为这是不能接受的,“如果你连创业压力都没有的话,那这个压力我们上面给。”

  提到腾讯内部的贪腐情况,马化腾表示,内部的贪腐问题“真的是触目惊心”,很多业务做不起来,并不是因为管理者问题,也不是业务方向问题,而是贪腐漏洞太大,业务被掏空了。

  刘强东也很生气。据媒体报道,在近日京东内部管理培训会上,刘强东痛批部分高管,称“拿PPT和假大空词汇忽悠自己的人就是骗子”,表示部分高管醉心于PPT和奇妙词汇,或吹得天花乱坠但是执行一塌糊涂。他举例说在一次京东零售战略会上:“整个京东零售,只有1.5个人在会上说真话、提问题。

  寒冬之下,无论是华为、腾讯、京东还是其他企业,如何通过转型升级,穿越周期,寻求新阶段的发展,是当下必须直面的问题,没有人能躺平度日。  

  纷争 张核子们将去往何方

  有人重获自由与新生,就有人可能徘徊在失去自由的边缘。2022年,在打击证券违法犯罪活动趋严之下,多位上市公司董事长被证监会或公安机关调查。

  11月18日晚间,A股市场也传出一个突发消息——近500亿市值的通策医疗发布公告称,实控人兼董事长吕建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吕建明发迹于房地产,随后专注于投资口腔医院,并一手打造了国内首家以口腔医疗连锁经营为主要经营模式的上市公司——通策医疗。该司此前凭借稳定增长的业绩和超高的毛利率获得众多资金的追捧,一度被誉为A股市场的“牙茅”。

  通策医疗在上述公告中表示,经公司初步了解,立案相关内容主要涉及壹号基金浙江通策壹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壹号基金”)信息披露方面。公告甫一发出,二级市场大量资金火速离场,通策医疗股价一周内跌超13%,市值蒸发逾60亿元。

  在年内众多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中,吕建明格外显眼的一点是,除了掌舵公司的高市值,还有其鲜明的个人风格。

  吕建明曾因情绪失控、怒怼投资者而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2021年10月,通策医疗三季报披露后,有投资者不满公司业绩不及预期,质疑财报是否遭提前泄露,甚至发帖质疑通策医疗是“杀猪盘”。

  此言一出,彻底激怒了吕建明,这位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掌门人旋即下场“手撕”。在社交媒体上,吕建明称“不是我们欢迎的股东,他们买我们的股票是我们的耻辱”,并伴有辱骂等不雅言论。一时间,舆论哗然。

  一纸通报,张核子和他的核子基因被推入舆论的风暴眼,深陷争议。

  今年11月25日,兰州市卫健委发布的通报称,“兰州核子华曦实验室工作人员误将个别核酸检测异常人员名单信息录入阴性人员信息包中上传至工作系统,使个别待转运人员健康码显示核酸检测阴性。”

  据湾财社此前报道,近年来,核子基因依靠加盟模式疯狂扩张,在全国范围内,共开设了60多家子公司、50个实验室。2022年,核子基因相继在全国开设了17家医学检验实验室,注册时间大多集中在近3个月。仅在今年10月,核子基因就一口气开了8家新实验室。

  值得注意的是,核子基因旗下的多家核酸检测公司频频出事,在兰州、济南、深圳等地多次收到行政处罚。面对汹涌的舆论,张核子并未选择直面,而是始终保持沉默。

  12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全国多地核酸采样、核酸检测实验室改造等采购项目也相继宣布终止或者暂停。过去两年多来站在“风口”的核酸产业,张核子们又将去往何方?尚未可知。  

  新生 “90后”接过父辈的班

  资本市场不唯老谋深算的商业大佬们。“90后”们这个特殊的群体正在走进公众的视野,他们或隐在父辈的呵护之下,或是虽然尚显稚嫩,但已作为一支新生的力量迅速崛起,与父辈一起搅动资本风云。

  前不久,因交易所表态从严审核核酸检测企业上市申请,离上市仅一步之遥的深圳市达科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达科为”)备受关注。同样被外界注意到的是,与其父吴庆军同为该司实控人的“95后”吴映洁。

  吴映洁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不参与公司管理。招股书显示,吴映洁,1995年2月出生,2013年至2017年,就读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所学专业为应用数学与经济。2020年9月至今,就读于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所学专业为经济学。

  虽然吴映洁已经走进外界的视野,但其仍在求学阶段,并未真正走到媒体的镁光灯下。

  同人不同命。另一位“90后”董事长——深南股份前任董事长之女、现任董事长周海燕则在其父辞任后走到台前,独挑大梁。

  2021年4月27日,深南股份公告表示,周世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约半个月后,深南股份公告,同意周海燕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3年。

  周海燕出生于1992年,毕业于深圳大学及长江商学院,获管理学学士学位及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拥有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曾任深圳前海盛世承泽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深南金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总裁办主任,常务副总经理,在履新董事长之前,是公司的总经理。

  不过,周海燕并未持有深南股份的股份。周世平虽然辞去了深南股份的职务,但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关于周世平的动向,2021年7月23日,深南股份披露,周世平已被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查阅深南股份最新的相关公告,2022年9月20日,深南股份公告,周世平涉及的上述刑事案件目前已进入审判阶段。

  周海燕接掌后的第一年,即2021年,深南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1.06亿元,同比下降78.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681.79万元,由盈转亏。

  业绩骤降之下,深南股份今年也已“披星戴帽”。而能否力挽狂澜,避免退市,对于周海燕这位年轻的掌舵者来说,可谓急如星火。  

  统筹:南都·湾财社 记者 邱墨山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王玉凤 邱墨山 见习记者 王文妍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