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3月27日        版次:GA16    作者:周佩文

  广州

  肖全镜头中的她们

  时间:3月20日-4月3日  地点:方所广州店

  推荐理由:被誉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的肖全,曾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为三毛、杨丽萍、王安忆、易知难等女性文化先锋留下令人过目难忘的肖像作品。而在过去的十年,他带着敏锐的洞察力,把视线转向了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从雨林里的姐妹林妲与宛妲,到金川的藏族女性。让我们跟随肖全的镜头,与多元的女性形象对话,并激发新的思考。

  双星耀中华——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的革命之路

  时间:4月2日-5月31日  地点:广州鲁迅纪念馆

  推荐理由:翻开中国现代音乐史,一连串闪闪发光的名字便会摩肩接踵地奔入眼底……在这群灿若繁星的音乐家当中,有两颗格外耀眼夺目的巨星,那就是我们永远崇敬和怀念的无产阶级革命音乐先驱、人民的音乐家——聂耳和冼星海。他们都曾在广州这片红色热土上留下奋斗的足迹。今年是聂耳诞辰110周年,为纪念两位伟大的音乐革命家,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州市番禺博物馆(冼星海纪念馆)、云南省玉溪市博物馆(聂耳纪念馆)联合主办展览,将两位音乐巨匠的故事重新带回广州。通过书籍、照片、文献、唱片等展品回顾他们的音乐创作与艺术成就,让更多人更好地认识他们,记住他们。

  诺鲁孜节暨波斯艺术展

  时间:3月21日-4月2日  地点:广州艺术博物院

  推荐理由:诺鲁孜节(伊朗新年)是彰显着友谊、和解与和谐精神的节日。值此佳节之际,诺鲁孜节暨波斯艺术展于3月21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本次展览将展出珍贵且精美的波斯地毯和手工艺品共90件。独特的手工艺品,是伊朗的标志之一,伊朗民间工匠,创造出令人惊叹的手工产品,这些民间艺术中的每一种,都是波斯历史和文化的产物。伊朗,是世界上最好的波斯地毯的发源地,作为波斯帝国的继承者,浓郁的地毯文化是伊朗的文化命脉所在。

  变像——薛松艺术展

  时间:3月26日-4月20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

  推荐理由:艺术家薛松的创作让我们看到一系列由拼贴构成的多元且碎片化的世界,它们形成了多维度的图像嵌套:现代化的都市风景、西方古典油画、宋元山水、老上海商业月份牌、社会主义宣传画、当代时尚广告、古典西方乐谱、书法字帖、民间刺绣、木版年画……它们既被整合在一起,同时又分裂着,每一个局部的拼贴都带着烧灼的痕迹,仿佛一切先在的秩序都将被扬弃,在灰烬和焦痕中“浴火重生”,以一种当代的方式展现出我们时代的巨大变迁。

  “梨花白了——闫冰个展”

  时间:3月25日-4月22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

  推荐理由:闫冰的作品与他的成长经历息息相关,扎根于西北的黄土地,独立于光怪陆离、眼花缭乱的世界。创作中,闫冰的目光聚焦于大环境中常常为人忽略的平凡事物——沙漠、草木、杏花……他安静地、诚实地触摸这些物品的质感和维度,以生活中的情感和体验重新塑造物体造型和勾勒画面,创作出属于闫冰视角的独特美学。也许闫冰的世界与日新月异的现实是格格不入的,但在这些散发着“古意”和“幽静”的作品里,他讲述着他的个体经验与当下生存世界关系的深刻思考。

  张向明个展《花期如约》

  时间:3月31日-4月25日  地点:九月艺术·K11空间

  推荐理由:张向明最初在艺术界崭露头角,是2009年英国伦敦“国王路画廊”(Kings Road Gallery)收购了他的“北京女孩”系列作品,也是他最为人熟知的系列代表作。继“北京女孩”之后,是艺术家在2019年开启的“花朵儿”系列创作,也即是此次展览展出的系列作品。“花朵儿”系列源于艺术家的女儿雯雯,和女儿的玩具们。“花朵儿”系列画作的表现延续了“北京女孩”古典唯美的整体感,面部融入了印象主义的点彩手法。相较之“北京女孩”,“花朵儿”系列作品中的人物外形愈加抽离了现实,但人物内在表现却愈加直率真实,正如回归孩童状态的我们总是更能自由地表达所有真实感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