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演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3月27日        版次:GA16    作者:周佩文

  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全本

  时间:4月1日-4月3日

  地点:广州大剧院

  推荐理由:《牡丹亭》是汤显祖的扛鼎之作,也是最为大众熟悉的昆剧经典。青春版《牡丹亭》是编者在汤显祖原著上,完全继承原词,经过精心梳理,创作了以“梦中情”“人鬼情”“人间情”为核心的故事,精选二十七折,分为上、中、下三本,全本演出连续3天,每天3小时,足以让戏迷们流连忘返,沉醉在昆曲美的世界里。正如白先勇先生所说:“昆曲无他,得一‘美’字,辞藻美、舞蹈美、音乐美、人情美,这是一种美的综合艺术,是明清时代最伟大的文化成就之一。”

  周一星剧场×侯莹

  “焦点单元”原创现代舞作品《元·22》

  时间:4月2日

  地点:广州大剧院 实验剧场

  推荐理由:《元·22》将以“创作的流动”为引,打破剧场局限,连通更广阔的表演空间,在户外到剧场内一体的呈现中,为感受当下与思考哲学创造空间。不论是疫情下,还是社会法则里,我们在外界用被包裹的柔软与世界抗衡,钢筋、高楼、冗长的路……柔软肉身在外在环境中的脆弱感来源于我们对世界的好奇摸索,在如蜗牛般缓慢爬行的过程中用力伸展,在大地上留下一道道痕迹。《元·22》中,侯莹打破过往的舞蹈肢体运动,在广州CBD钢筋森林中央,在扎哈的后现代建筑中,讲述柔软肉身与冷硬世界的抗衡、内在深处的自我探寻,编织一道现实与虚幻交错的现代寓言,用现代舞语汇探讨“内”与“外”的哲学。

  音乐剧《南唐后主》

  时间:4月3日-4月4日

  地点:深圳坪山大剧院

  推荐理由:李煜身上一直交织着双重身份,一个是亡国之君,一个是千古词人。他的一生做出过许多看起来很割裂的决定,如今,当我们再度回望他身处的南唐,如何探究属于李煜的复杂困顿的一生?以此为创作灵感,音乐剧《南唐后主》孵化诞生了。舞台上,“李煜”将一分为二,由两个角色共同诠释。他是天真无邪的赤子,还是手握杀伐的利刃?该剧撷取李煜短暂人生中最富戏剧性的片段,以梦幻迷离、质感细腻的国风美学,重构李煜的性格冲突,展现关于自我认同的独特表达。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周佩文 实习生 陈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