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省博看丝路精品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3月27日        版次:GA16    作者:周佩文

  重点推荐

  丝路光华——粤陇文物精品联展

  时间:3月24日-6月26日

  地点:广东省博物馆

  推荐理由:历史书上的铜奔马、呆萌可爱的熊踏跺砖、庄严肃穆的麦积山佛造像、曼舞轻歌的敦煌飞天、难得一见的唐代六祖坛经,以及北宋木雕罗汉像……震撼人心的国宝皆相约广东省博物馆。位于西北的甘肃,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拥有连接中原与亚洲内陆的狭长走廊。位于华南的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丝路千年,海陆相连。本展览以甘肃和广东的文物作切入点,以时间顺序作脉络,介绍甘肃河西走廊与广州通海夷道的重要作用。本次展览以广东省博物馆和甘肃省博物馆的藏品为主,汇聚甘肃省考古研究所、甘肃简牍博物馆、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研究所、天水市博物馆、敦煌市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越王博物院等十多家单位逾300件文物。展览积极发掘最新的考古发现和史料文献,运用宏观视野解读南北两地的内在联系,呈现同一时空下跨地域的思想技术传播和交融互鉴的文化历史,深度诠释丝路变迁对中华民族的深刻影响。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