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与花儿一起走过四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26日        版次:GA15    作者:杨向群

  □ 杨向群

  邱方把她近年画花、品书、纪行的作品,辑成了一册精装美书——《花有信, 等风来》,令我想起不知谁的名言:“像羞涩腼腆的花神,把大地描绘得五彩缤纷。”

  作者对自己写作画画的初心,曾有过这样的表白:“替春天数数她的花朵吧,不要让十里花丛寂寞地开到荼蘼。”何止春天呢,她守望二十四个节气,写下来画出来,并与在岁月里同行的熟悉的、陌生的人们分享。

  如果说春天在她的文字和画笔里是新鲜蓬勃的,那么夏天就是斑斓多彩的。“繁花辞树的说法在岭南是不太成立的,辞树的只是春花,夏花依旧灿烂。如凤凰木、大叶紫薇、荷花,其繁其艳,从不输春风桃李。”在暴雨过后的腊肠树下,她会思绪翩跹:“花序还稳稳地吊在树上,宛如一串串风铃,在风中摇头晃脑地歌唱;又像无数的蝴蝶在聚会,在阳光下闪着金色的光芒,又清新又俏皮。”“花与同时垂吊下来的一根根腊肠般的荚果,形成强烈的反差。我想到一个不恰当的比喻:‘美女与野兽’。或者‘织女与牛郎’,一个仙气飘飘,一个愁苦木讷。”她不单画了光影跳跃的花和叶,还做了一番名物考证。

  秋天落叶的声音,让她想起了跟女儿一起游瓦尔登湖的日子,想起了“新英格兰寻秋记”:雨中的佛蒙特、远离尘嚣的小木屋、耶鲁半日、访卫理斯学院、让路给小鸭子、去贝肯街“见鬼”、世上最美的私人博物馆……到底是跟女儿在一起,满心是爱,满目皆美,满纸的浪漫温馨,可触可感。写于中秋时节的《花在野》,记录了老家山野的地桃花、饭包草、青葙、灯笼草,历历如数家珍;读书笔记《当我探寻野花,发现它们都在,我就放心了》,平淡而深情。

  邱方眼中的冬天也美丽温暖,因为这个季节里有她的生日。先看她写的《美人树之约》:“这一百多棵美丽异木棉,在我看来,其实不止两种花色。目力所及,就有粉紫、粉红、浅黄和白色,而白色,又带着粉黄和粉红。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到那么多颜色的美丽异木棉交织在一起。那满树的白花,不是雪,胜似雪。小雪节气甫至,北方飘雪花,我们南方开花雪。”除了美丽异木棉,校园里红花羊蹄甲的灿烂,也不遑多让。有一年她的搭档兼闺蜜尤丁丁顺手摘下身边的一朵花送给她当生日礼物,就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再看她的《十朵玫瑰,照亮了慕尼黑的一个夜晚》:“同桌一位男士拿着一朵玫瑰花端坐着,就想,哈,他们要派代表拿桌上的塑料花演出献花的戏码啦!我就很配合地煞有介事接过花,一看,惊叫起来:‘呀,是真的玫瑰啊!’话音未落,另一桌一位男士拿着一朵玫瑰花走了过来。当然,也是真的!还没回过神来,第三位男士拿着一朵玫瑰站起来了。接着是第四位,第五位,第六位……第十位,每位手里都拿着一朵玫瑰,走过来献花。”像电影分镜头一样美。

  书中的纪行同样引人入胜,如夏日狮城的一段书缘、米兰和日内瓦的小书店,蒙自的滇越铁路、元阳的“高原大海”等等,在她的笔下各显风姿,有故事,有格调。

  邱方把平常四季过出了诗情画意,我们也都可以的吧?读读她缓缓中蕴含韵律的文字,尝试从她的手绘画里揣摩观察花草的角度,或许会脑洞大开,惊觉自己也有一双发现美的慧眼,能以有情有趣的方式回馈生活。

◎《花有信,等风来》,邱方著,广东教育出版社2021年5月版,108.00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