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到大元帅府看近代珍贵文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14日        版次:GA16    作者:周佩文

  特别推荐

  海外拾珠——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新藏近代历史文献文物展 

  日期:11月11日—12月19日  

  地点: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推荐理由:自2018年起,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从海外征集到民国政要刘纪文后人刘良栋兄弟姊妹家藏近代历史文献文物一批,包括历史照片、档案文书、名人书信书画,以及“芝兰室”主人刘纪文的手稿、文房用品和生活用品等物品,共计800余件套。这批物品主要是刘纪文(1890-1957)求学、施政期间保留下来的历史资料,弥足珍贵。本次展览精选了100余件套文物,为首次公开亮相。展出文物中,有孙中山先生“知难行易”“前程远大”等书法作品和孙中山宋庆龄从事革命工作时的原版历史照片,有辛亥革命先驱朱执信、廖仲恺等的书法作品,有何香凝、于右任等名人政要的书法作品,有岭南画派高奇峰、陈树人、赵少昂等的绘画作品,有20世纪二三十年代担任中山大学校长的戴季陶、邹鲁的书法绘画作品,有20世纪二三十年代广州市政建设、南京市政建设遗留下来的珍贵历史照片和文献资料,有屏风等广式家具及茶具等日常用品。这批文物一方面管窥孙中山及朱执信、廖仲恺等辛亥革命志士的爱国事迹,另一方面生动反映了民国时期南京、广州市政建设等情况。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