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传承问经典

——读《中医十大基础问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14日        版次:GA15    作者:王培楠

  □ 王培楠

  文化自信与中医的守正传承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高度重视。中医的繁荣振兴,正迎来全面发展的高光时刻。

  中医守正传承创新,究竟难在何处?难在以西医为主导的医疗话语权中,中医常常处于“名不正”的尴尬境地。中医文化已整整委屈一百年了。1917年留日归来的余云岫先生出版《灵素商兑》,打响了批判中医的“第一枪”。文化理论的精华、糟粕乃至历史评价,往往会历经百年、千年依然争论不休。但真正好的东西必然会流传下来。幸运的是,中医文化并没有消亡。植根于中国老百姓心中的中医,依然在中华大地庇佑着苍生的健康。在中国抗击新冠病毒最危险的时刻,中医成建制加入战斗,所独有的“三药三方”,为抗击新冠病毒作出了重要贡献。

  事实上,东西方文化同中有异,各有各的精彩。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哲学家罗素说:“我认为中国的文化问题,不论对于中国还是对于全人类都具有最重要的意义。正在打造中医强省的广东省,近日在广州市举行大型中医宣传骨干培训班,到会180人,直播观看人数达3万余人,开全国之先河。中医守正传承创新之难,还难在以阴阳五行为根基的中医文化,已经处于理论青黄不接的境地。这里,我特别想提及,我国著名国医大师朱良春与刘明武交往的佳话。

  朱良春是我国第一届评出的十位著名国医大师之一,可谓德高望重。当出版社转去刘明武新写成的书稿《换个方法读内经·素问导读》,这位前辈不但仔细审读全书,而且还亲自作序。在序言中,朱良春先生写道:“作者强调元典智慧是中华文化之根,也只有探索与接近元典智慧,才能复兴中华文化,中医才能真正从根本上复兴。在这方面,明武同志以大量历史文献来阐述《内经·素问》,对渊深古朴的经文进行分析论证,颇多精妙新论,解惑之言,我认为其众多内容已超过古今之注释。”

  朱良春先生在序言中还动情地勉励自己的学生:“一个工程师,能对中医文化如此痴迷,我们中医院校的莘莘学子有什么理由不热爱中医?!一个业外之人都能读懂、读通《内经》,我们中医院校专攻中医的后生又何惧之有?!古语云:‘道不远人。’只要我们认真学,用心悟,《内经》是一定可以读懂、读通,为我所用的。”悬壶济世之心,令人为之动容。

  从此,刘明武一部又一部中医论著相继问世,继《换个方法读内经·素问导读》《换个方法读内经·灵枢导读》之后,《太阳与中医》《中医十大基础问题》又相继推出。在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医十大基础问题》一书中,刘明武围绕“天道、阴阳、五行、四时、六气、八风、一与九、年与岁、时与候、气”十大中医基础理论进行探源注解。其叙述风格依然:“不是原文+注释+译文的依文解字的诠释,而是既植根于元典文化,以道论之,又广征博引,用生动的语汇,鲜明活泼的笔调来阐述经文内涵,为我们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刘明武是一位来自中原大地,而又成长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学者,他关于中医理论的思考,将有助于中医守正传承创新的事业。中华文化的自信,是需要扎实理论支撑的,正如我国著名国医大师朱良春所期盼的“道不远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