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过漫画看懂历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0日        版次:GA14    作者: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一本有趣又有分量的历史著作:《严肃的幽默:漫画中的历史与世界》。图像,承载的信息量往往远远大于文字。在图像史料中,漫画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读者从浏览国内国际大事报道开始一天的生活。社会政治生活和国际关系中的事件和现象在漫画中得到专门体现。这本书利用大量老漫画研究历史,挖掘故纸中的幽默,可读性很强。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向一切告别》

  (英)罗伯特·格雷夫斯著,陈超译,湖南文艺出版社2021年9月版,59.00元。

  英国诗人、小说家、评论家罗伯特·格雷夫斯书写个人经历的非虚构作品《向一切告别》,1929年首次出版即成经典。《向一切告别》从他的童年和学校生活写起,重点讲述了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经历:从战壕的生活、密友的逝去甚至自己身负重伤被误作“阵亡人员”等,到战时英国政府部门的失职和英国等级制度的荒谬。他以相对轻快、节制、略带反讽的笔调,从侧面烘托出大战后的失序和幻灭。它是有史以来最坦诚的诗人自画像之一。

  《定本 柄谷行人文学论集》

  (日)柄谷行人著,陈言译,中央编译出版社2021年9月版,58.00元。

  作为哲学家和思想家的柄谷行人,他早年是作为文学批评家走上文坛的。他凭借评论文章《漱石试论——意识与自然》声名鹊起,自那以后一直活跃在文学批评的前沿。《日本近代文学的起源》一书使柄谷行人获得了国际声望,作为对海内外的回应,他继续探讨文学。在长达四十年的文学批评活动中,诞生了诸多代表作。这本书是柄谷行人对自己的文学批评活动进行的一次回顾、总结,遴选了12篇文章,它是了解柄谷行人思想起源的权威版本。

  社科

  《中国精英与政治变迁:20世纪初的浙江》

  (美)萧邦奇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21年9月版,72.00元。

  这部历史专著研究了从清末新政到北伐战争时期浙江的精英组织和政治变迁。它采用“核心-边缘”的框架,依据人口密度、邮政系统层级、金融机构数量等要素,将浙江分成了核心区内部、核心区外部、边缘区内部和边缘区外部四个社会政治生态区,通过丰富的历史细节、数据、图表,分析了不同区域内的精英参政模式、精英与政府关系、政治变迁过程。萧邦奇描述了变迁从核心区向边缘区域、从精英阶层到非精英阶层扩展的过程。

  《严肃的幽默:漫画中的历史与世界》

  (俄)安德烈·格奥尔吉耶维奇·戈里科夫等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9月版,98.00元。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政治风云变幻,各国在经济和国际地位角力中各怀心思,俄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漫画家敏锐地捕捉了当时发生的众多政治事件所体现的国际关系变化,创作了大量让人“笑中带泪”的政治漫画。这本书通过对当时杂志和报纸中的出版物,包括众多文献和书画材料,用200多幅黑白色和彩色政治漫画,对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国际关系展开研究,语言精练、诙谐幽默,使读者轻松了解众多历史事件以及国际关系问题。

  实用

  《一旦能放声嘲笑自己,你就自由了》

  (美)梅丽莎·达尔著,中国致公出版社2021年9月版,68.00元。

  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丢人的尴尬时刻。除了找条地缝钻进去,我们能用什么有效方法化解这种感受,或者让自己直视这种感受?大众科普网站“我们的科学”联合创始人、《纽约》杂志前心理与健康高级编辑梅丽莎·达尔,在亲身实践的同时展开深入研究,以大量科学文献为理论基础,她带领读者踏上一段从“社死”到“复活”的妙趣旅程。看完这本书,或许你以后就能轻松笑对你所遭遇的每一个尴尬时刻,敢于面对社交生活中不完美的自己。

  《小即是美:小空间花园园艺设计》

  (英)乌拉·玛丽亚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21年10月版,98.00元。

  这是一本针对城市小空间的花园设计工具书,第一部分较系统讲解了小空间花园的设计方法,并从材料、色彩、质地、尺度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小花园的打造技巧。第二部分以资深花园设计师打造的20多个不同风格的花园设计案例(涵盖了阳台、露台、小庭院、屋顶等小空间)为载体,详细讲解了不同小空间的利用方法。第三部分讲解了花园设计中的装饰性部分。第四部分就花园设计中的各种功能的植物进行分类列举。该书丰富实用,值得一读。

  童书

  《第一次去图书馆》

  (日)齐藤洋著,新星出版社2021年9月版,49.80元。

  闲暇时间逛逛图书馆是一件有意思的事。对孩子来说,亲自借书、还书也是特别的体验。这本绘本以游戏互动的方式,引导孩子进入图书馆“探秘”。走迷宫、辨真假、知识问答……各种有趣的形式,调动孩子的阅读兴趣、专注力。游戏里还融入很多实用小技能:如何在图书馆借书、还书?如何参与故事会?如何使用图书检索机?读完这本书,小朋友可以成为图书馆小达人。读此书不但可以考验孩子的观察力、空间方位,还能让他们爱上阅读。

  《不能不懂的编程》

  项华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1年9月版,52.00元。

  这是一本适合3-8岁儿童的编程启蒙书。它通过一名程序员——马龙先生和他的两位动物朋友的日常生活,主要讲述编程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从编程的语言、指令、函数等基础知识概念出发,到应用软件、机器运转、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实际应用。通过这些应用,帮助低龄段的孩子了解编程的基本概念和编程思维。基础编程知识在生活情景中“还原”,孩子更容易理解。家长不会编程,孩子也可以自学。趣味故事串接,可充分激发孩子的探索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