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南方文学盛典公布提名名单

颁奖礼将于10月23日下午在顺德北滘举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0日        版次:GA09    作者:朱蓉婷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实习生陆洋 备受中国文学界瞩目的2021南方文学盛典,日前正式公布了提名名单。本届评委阵容包括文学评论家谢有顺教授、申霞艳教授、作家魏微、诗人黄礼孩、诗人凌越、文学评论家李德南、书评人刘铮、刘炜茗。

  2021南方文学盛典秘书长刘炜茗告诉记者,本届提名名单是评委各自提名、多次线上线下讨论、反复斟酌、综合考量才最终确定,是一份视野宽、水准高、专业性强的名单,日前已完成全部评审工作,结果将于10月23日的颁奖典礼上正式揭晓。

  记者了解到,2021南方文学盛典将于10月16日正式启动文学周,届时,文学采风、诗歌之夜、名家演讲等系列文学活动,将在顺德精彩呈现。10月23日下午三点,南方文学盛典将于顺德北滘文化中心音乐厅举行隆重颁奖礼,“年度杰出作家”“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年度文学评论家”“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将一一揭晓。

  南方文学盛典从创办至今已历十九届,2013年开始永久落户顺德,是由南方都市报发起主办,佛山市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顺德区北滘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冯骥才、刘亮程、张贵兴等竞逐“年度杰出作家”

  

  2021南方文学盛典的评审工作经过三轮反复甄选、讨论、投票,终审会已于近日完成。经过评委的推荐、讨论投票,最终确定了这份提名名单,其中,冯骥才、刘亮程、张贵兴、董启章、刘庆邦将竞逐“年度杰出作家”。

  在年度杰出作家的提名名单中,冯骥才是文坛常青树,他的文化视野与情怀,令人尊敬。出版于2020年的《艺术家们》,叙事功力炉火纯青,在艺术与人生之间自由驰骋,记录了时代的变迁,更有艺术与思想的沉淀。

  张贵兴是近年引起众多读者关注的马华作家,他的作品《猴杯》南方气息浓郁,风格独特,文字中的缠绕与蓬勃生机,可以看做是一种异质性的介入,为中文原创小说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风格样本。

  刘亮程以散文名重天下,近年来不断在小说创作中佳作迭出,继《捎话》之后,2020年又发表了小说《本巴》,其独特的语言风格与小说叙事备受评委关注。

  刘庆邦与董启章都是成名已久的作家,本次获得提名,是对他们创作的高度重视与推崇。

  

  小说、散文、诗歌、评论各有所长

  年度最具潜力新人,90后登场

  

  在年度小说家的提名中,邵丽的《金枝》、胡学文的《有生》、黎紫书的《流俗地》都是发表于文学刊物中的长篇小说,备受瞩目。

  《有生》很扎实,体现出强烈的北方风格,其中包含了大量来自于生活、土地本身的细节。作家胡学文他反观苦难,以生命对抗死亡,令人刮目相看。作品中的祖奶形象很特别,当代文学中没有这样的形象。

  河南作家邵丽2020年推出了《金枝》和《黄河故事》两部作品,令人刮目相看。《金枝》结构巧妙,将历史和当下做了精巧串联,为家族史写作做了更多当代意义上的拓展。

  和张贵兴同样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人作家黎紫书,她的新作《流俗地》在语言上才华横溢,相比起上一部小说《告别的年代》,黎紫书显得愈发成熟,自信,显示出一种大的气象和磅礴的内在力量。

  年度诗人的提名名单中,均是实力强劲、从事诗歌写作多年的诗人。其中,吕德安的诗风质朴,内心敏感,诗歌中蕴藏着一种内秀,这种张力尤为难得。西渡科班出身,却没有学院腔,始终保有一份难得的敏锐和细腻,给读者带来别样的惊喜。

  在年度散文家的提名中,黄灯《我的二本学生》和刘子超《失落的卫星:深入中亚大陆的旅程》是2020年中文非虚构写作的重要收获。刘子超的旅行文学写作,很好地综合了文化地理、自然风俗、个人关怀这三个方面。而黄灯的写作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她的写作视角、选题取材、写作姿态既是纪实的,又是文学的,对中国社会一个庞大群体做了极富意义的关注和探寻。

  年度文学评论家的评选,入围的五位评论家各有所长。姜涛、李章斌、方岩都兼具才情和学术功底,张莉勤奋且活跃,与同时代的作家共呼吸,是介入文学现场很深的评论家,值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2021南方文学盛典有多位90后作家亮相年度最具潜力新人。陈春成以《夜晚的潜水艇》获得提名,其叙事呈现出一种意外的老练,在语言方面亦有超越年龄的自然平淡之美。以公共知识分子身份介入写作的淡豹也给文坛带来了意外的收获。而在语言上富有诗情的林棹同样得到了评委的认可,她的文字构筑了一个独特的世界,未来可期。

  

  文学周即将启动

  与众多文学名家面对面

  

  据悉,2021南方文学盛典文学周启动仪式将于10月16日在顺德图书馆举行,颁奖典礼将于10月23日下午3点在北滘文化中心音乐厅拉开帷幕。次日,各位获奖者将在顺德各地举办分享会,与读者面对面畅谈文学。

  南方文学盛典已于2013年宣布永久落户顺德。按照惯例,文学周期间将在顺德举行系列活动,包括文学采风、名家演讲、文学沙龙、诗歌朗诵。顺德,将掀起一阵文学热潮。

  此外,今年首次引入的南都非虚构写作成长平台面向顺德的专场征文,也将在颁奖礼上揭晓,获奖者将有机会得到众多文学名家的面对面指导。

  【2021南方文学盛典提名名单】

  ●年度杰出作家提名

  冯骥才:《艺术家们》,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10月

  张贵兴:《猴杯》,四川人民出版社,2020年5月

  刘亮程:《本巴》,《十月·长篇小说》,2020年第5期

  刘庆邦:《女工绘》,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8月

  董启章:《爱妻》,后浪·九州出版社,2020年12月

  ●年度小说家提名

  胡学文:《有生》,《鍾山》长篇小说,2020年A卷

  黎紫书:《流俗地》,《山花》,2020年第5期

  邵丽:《金枝》,《收获》长篇2020冬卷;《黄河故事》,《人民文学》第6期

  李静睿:《慎余堂》,《十月》杂志,2020年第4期

  罗伟章:《寂静史》,长江文艺出版社,2020年6月

  ●年度诗人提名

  吕德安:《傍晚降雨:吕德安四十年诗选(1979-2019)》,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0年11月

  孙文波:《长途汽车上的笔记》,长江文艺出版社,2020年1月

  杜涯:《记忆与追寻》,长江文艺出版社,2020年8月

  西渡:《天使之箭》,上海教育出版社,2020年7月

  江汀:《北京与灰尘》,北京出版社,2020年6月

  ●年度文学评论家提名

  姜涛:《从催眠的世界中不断醒来:当代诗的限度与可能》,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月;《历史“深描”中的观念与诗》,人民出版社,2020年10月

  李章斌:《“九叶”诗人的诗学策略与历史关联》,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12月

  张学昕:《小说的魔术师:当代短篇小说文本细读》,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6月

  张莉:《远行人必有故事》,作家出版社,2020年4月

  方岩:《第一本》,北岳文艺出版社,2020年3月

  ●年度散文家提名

  乔阳:《在雪山和雪山之间》,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0年7月

  黄灯:《我的二本学生》,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8月

  徐风:《江南繁荒录》,译林出版社,2020年3月

  袁敏:《燃灯者》,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4月

  刘子超:《失落的卫星:深入中亚大陆的旅程》,文汇出版社,2020年6月

  ●年度最具潜力新人提名

  费滢:《东课楼经变》,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年1月

  陈春成《夜晚的潜水艇》,上海三联书店,2020年9月

  索耳:《伐木之夜》,文汇出版社,2020年7月

  林棹:《流溪》,上海三联书店,2020年4月

  淡豹:《美满》,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8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