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成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5日        版次:GA11    作者:牛涛

  诗意 牛涛/广州

  广州

  羊城四季的风,随我的步履,溅起一径落花。

  这一树树南国的姹紫嫣红,从西关吹到东山,从白云山吹到珠江水,吹过我熟悉的每一条街。

  一路走,一路写,半生岁月兜兜转转。我绕过一条又一条,散落着肠粉店和小茶楼的街,最后被这一季的飞花,轻盈盈的,托举上澄澈的半空中。

  朝朝暮暮,春花秋月,都是关于你,广州,和广州城里的人。

  我把花果与山水,夹进我的笔记本里。等我再打开,一首名为《广州恋曲》的组诗,已然华彩满溢,闪闪发光。

  某一天,我像个不羁的少年,背着吉他出走。别为我忧愁——

  我就在广州塔下某一处角落,抱起吉他唱一曲《广州恋曲》。

  与你共对着,同一轮橘红的月亮。

成都

  台上川剧的脸谱一变,峨眉山便升起一阵烟雨。台下青花瓷壶嘴一吻上茶杯,宽窄巷子便飘来一阵辣香的炊烟。

  而我在等小二续茶,在等火锅把底料熬到味蕾的极限,在等这川蜀之地的一位姑娘,穿过杜甫草堂的诗歌胜地,抵达我最华丽的诗章里。

  提笔,怀想,落笔,心魂又荡漾。

  回头看看小酒馆打烊后的点点星空,加上九眼桥映照一片波光,再加一把麻椒,总能灌醉一个年头。

  早知川蜀如此多娇,我也学诗圣,穿越山水,归属此地。

  在青春结束的前一个夜晚,从成都的任意一个街口,抵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