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免费体检的尴尬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5日        版次:GA11    作者:小牛

  世相  小牛/广州

  退休后常居南国某小区,这就碰上了社区组织的老年人免费体检。如今人们健康意识都强,何况还免费,没有理由不参加。

  早上空腹赶到指定的大厅,但见人头攒动,喧声充耳,工作人员忙得面红耳赤、声嘶力竭。赶紧凑近一位工作人员,问怎么排队。工作人员指指一片坐在椅子上的老人:先找个位置坐下,我们会来发号。哦,这就心安了,只要有秩序,人多也不怕。

  就钻进一片坐着的人群里,找到一个空位坐下。可坐着坐着就不淡定了,前面过道里一大堆人围着一位工作人员,那分明是在索要号子。不是说好坐着等发号么?再看坐在周围的人,一个个都手里捏着号子。就终于按捺不住了,起身去那不断膨胀的人堆里看情况。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头大概也是刚挤进去的,大着嗓门问人堆中的女工作人员:到底在哪里领号呀?女工作人员沙哑着嗓门答:没办法呀,都挤在这里抢号……

  心里堵了一下,工作人员都没办法了,我还傻傻地等下去么?犹豫一阵,只好劝说自己舍弃文明素质吧,也拼着老劲挤进人堆里去,好不容易从女工作人员手里捞到一个号子,一看:439。再看看人头攒动喧声充耳的大厅,再看看登记台前你钻我拱运动员一般的老人,就怀疑这439在今天上午的秩序意义了。还是忐忑地询问工作人员吧,答复不出所料:只能明天带着这号子再来了。

  次日,仍旧大早赶到头天到过的大厅。工作人员在门口告诉我,就持昨天的号子直接去排队行了。大厅里照样人头攒动喧声充耳,一个个体检台前都排了长长的队伍。今天参检的以辖区村民为主体,村民彼此熟悉的多,气氛远比昨天更热烈。而且,那热烈燃烧着每一处体检项目前的队伍,你唤亲,他召邻,她粘友,甲处检查过的老人又往乙处队伍里插队,因为有亲或邻或友早排在队伍里。我接连换了几处队伍都没躲开那股亲热的烘烤,自己几乎一直停滞不前。而这乡邻的亲热还感染着小区居民,我正要往前挪步时就有一位小区老太插到我前面了,我表示不满,说该排队呀。在前面的一位老头就扭脸向我喊:嗨,我们住一个小区的嘛。我一愣,没法挡住这逻辑:我跟你们住一个小区,是该多耗时间让你们在我前面插队呢!

  但耐心是彻底耗尽了,这免费不享受也罢,将几张体检表交收表台去。工作人员诧异了,怎不检完呢?我说,不想老看人家插队呢。工作人员也不平了:那些人太不守秩序!来,我领你去!不由分说领着我去了腹部B超间,让我撇开长长队伍优先做了腹部B超。

  离开B超间的时候,我却不敢眼看那长长的队伍,自己脸上该挂得意还是该露羞赧呢。但无论如何,在这场混乱的秩序中,自己是挥了一回棒子了。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