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谎言治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5日        版次:GA11    作者:周云龙

  生活

  周云龙/南京

  机关医院门诊,排着长队,等看医生。突然,窜进来一个人,声音先到:嗨,秦主任!

  排着队的大爷大妈有些警惕,那意思全在眼神里:插队,这么理直气壮啊?

  那人不管不顾,挤进来:我就说一句,我家老爷子,马上来开药的话,你帮我随口问问他最近眼睛怎么样?然后帮提醒他多穿点!要不癌症会复发!!要送命!!!他现在不得了了,我们的话全不听。请帮忙吓唬吓唬他!拜托,拜托。

  那位秦主任,笑着点头。原来是“插话”,不是“播队”,准确地说,是“插谎”。

  似曾相识的一幕。N年前,一位老同事,平时应酬多,每天离不开烟酒。爱人是大医院的主任医师,治病救人无数,却怎么也难以说服枕边人戒烟限酒。一次,老同事染上重感冒,咳嗽发烧,涕泗横流。爱人见状,力劝他到医院看看。老同事就近去爱人所在的医院,抽血、拍片。拿到血液检查报告单时,吓了一跳:血脂、血糖、尿酸指标,全是向上箭头,超出正常范围……当天晚上,爱人就检查报告上显示的问题,与他进行了深入而严肃的交流。

  老同事被吓得不轻,三四个月戒烟限酒,然后换了一家医院复查:所有的指标都正常。怎么恢复得这么快?他突然想到,前面那张化验报告——或许有诈,一定是爱人利用“职务之便”,指使她的同事做了手脚,修改了某些数据……

  古人说,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一见,一闻,皆是“谎言治病”,用谎言治“已病、欲病者的‘未病’”。说与办公室年长的同事听,以为他会有什么感动性收获,哪知老先生不以为然:哈哈,好多人都这样无知而固执,医生在陈述病情时不得不添加点“谎言”……

  不过,我预感我将来也是一个固执的人,谁说的都不听,只信我自己的,没办法。

  同事后补的一句,有如醍醐灌顶:人啊,健康方面,还是不能太自信。医不自治,医不自知,何况知之甚少的我们?真的以为久病成良医?何苦酒壮熊人胆?有些病可能是吓出来的,更多的病是熬出来的、撑出来的……不要自欺欺人,多听身边亲人,尤其是专业医生的话。

  不乐意听真话、丑话,那你听到的,一定夹杂着谎话、狠话。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