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仁者爱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5日        版次:GA11    作者:李雯

  成 长  李雯/广州

  每天早晨,我和小宝兵分两路,我去停车场取车,他去垃圾回收点扔垃圾,然后在约定地点出发上学上班。

  一天,小宝上车后兴奋地对我说:妈妈,你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开心吗?我问:是遇到什么开心的事了吗?他说:妈妈,我在去扔垃圾的路上,后面跟着一对母女,女孩还很小,她们两个说话的声音也很小,但是我还是听得到,是关于我的。——小女孩的妈妈对小女孩说,你看,哥哥这么小(其实小宝读3年级了),就自己独立去扔垃圾了,你长大后也要向哥哥学习,自己去扔垃圾哦。小女孩开心地奶声奶气地说好的。

  小宝描述完,又问了我一句:我是成为了她们的榜样了吗?我肯定地说:是的,你是她们的榜样了。因为你做的事情正确又美好。哪怕这件事在你看来可能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小宝微笑着说:成为榜样的感觉真幸福啊。

  在我家小区南门有一个长长的楼梯,每次我们打开门,如果楼梯上有人手里提着很多菜要进来,小宝总会用手顶着门等待,直到大家都进来为止。在电梯里,小宝也总会等着匆忙赶来的人,特别是老人和孩子,他总会叮嘱说不用急慢慢来。每当这时,我总会及时地表扬他做得好。大多数人都会很礼貌地对小宝说着感谢的话,也有少数人熟视无睹。起初,小宝会有些不解,我对他说:我们不是为了别人的感谢去做事情,我们只是去做好对的事情。这份善意的美好会给你也会给别人带来快乐,这样就足够了。

  我们家里虽不养小动物,但是小宝却很喜欢。想起小宝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在停车场到家的路上有个五金店,店主养了一只小白兔,放在店门口。每次经过,小宝都高兴得不得了,停下来喂小兔子,陪它说话,问它的心情,然后再依依不舍地跟它说再见,这样美好的时光过了两个多月。有一天,兔子突然不见了,小宝好着急,正好店主不在,无法询问,我就让他第二天再来问。为了不让小宝难过,我提前跟店主商定好,就说把兔子送回老家了,因为兔子长大了,老家可以有宽阔的院子让它奔跑。从那以后,小宝常常会问,小兔子在那院子玩得开心吗?

  今年暑假,我跟小宝去郊野徒步,在一户人家门前看到了七只刚刚出生的小花猫,它们正在笼子里慵懒地玩着。小宝蹲下来观察了好久,和我小声说着每只小猫的神态和得意之处,我就在旁边静静地等待着。我从不吝啬对小宝的赞美和陪伴,愿意真心实意地陪着他感受生活中的美好,也许正因为如此,小宝的内心细腻善良而柔软。我始终相信:仁者爱人,人恒爱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