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读书俱乐部线上活动

《女排》作者讲述中国女排出征奥运幕后故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18日        版次:GA09    作者:汪雅云

  南都讯 记者汪雅云 7月23日,日本东京奥运会就将正式开幕,中国女排也将踏上她们的卫冕之路,开启一段新的传奇。7月16日晚,南都读书俱乐部特邀2020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女排》一书的作者行知带来以女排故事为主题的线上专题讲座。

  行知,原名苏畅,国家体育总局机关报《中国体育报》资深排球专项记者,中国排球协会新闻委员会委员、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新闻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排球联赛(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组委会新闻部主任、多次担任中国男、女排随队记者及新闻官。

  作者自2004年以来持续跟踪报道中国女排和中国排球协会各项工作,曾参与奥运会、亚运会、国际排联大冠军杯赛、世界排球锦标赛、世界女排大奖赛、世界排球联赛等各大赛事的采访报道。2005年至今,担任中国排球协会新闻委员会委员,2017年担任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新闻委员会副秘书长。2013年至今,担任中国排球联赛(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组委会新闻部副主任、主任,负责联赛新闻工作的政策规则制定、把关审核与新闻官培训等各项工作。2019年,参与国务院、国家体育总局新时代女排精神课题研究工作。

  女排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国人成长,对于中国体育迷来说,几乎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女排记忆,伴随着他们在各自生活道路上顽强拼搏,战胜挫折。行知的作品《女排》(又名《2.24米的天际》)一书是一个以中国女排成长故事为主题的小说。故事从一个新的奥运周期开始,为确保女排项目长盛不衰,中国排协请来曾经的国手魏心荻归国担任新成立的中国女排“二队”主帅,为人员已现老化的中国女排做好后备人才储备。面对一群稚气未脱、充满闯劲、又各有所长的新人,魏心荻带领她们一路闯关,在一场场或胜或败的比赛中磨砺、成长、超越……在鲜花掌声、失败挫折和拼搏奋斗中,懵懂的小姑娘们更加顽强坚毅,也真正理解了什么是中国女排精神。最终,魏心荻为中国女排培养出一批优秀国手,她自己也在这个征途中理解了老教练的苦心,理解了中国女排战术传统的重要性。

  该作品曾入选2020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获“新时代的中国”第二届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一等奖。2021年入选“红旗颂-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文学主题征文大赛二等奖。2021年4月,《2.24米的天际》以《女排》为书名,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入选江苏省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在与南都读书俱乐部成员的分享中,行知谈到了作为一个跟队采访过中国女排17年的记者,他在写小说的过程中将自己采访过的真实案例经过艺术加工写进了小说里。因此,尽管小说里并没有出现我们熟悉的郎平、朱婷等球员的名字,但读起来却让人感觉能从书里的人物身上看到真实的女排队员们的影子。行知细腻生动的讲述,引起南都读书俱乐部成员的浓厚兴趣,讲座结束后,行知还回答了俱乐部成员提出的许多问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苏畅还将于本月22日启程前往日本东京,奔赴一线跟队采访中国女排的奥运征程,记录下她们向着卫冕目标迈进的每个时刻。届时他也会分享有关中国女排的最新队内动态以及他对于中国队奥运前景的预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