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当发布青年理财观念报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18日        版次:GA09    作者:朱蓉婷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实习生陆洋 一面立着的床单、两只枕套上印有“深圳青年迷股票 广州青年恋黄金”,背靠书柜的卧室装置,吸引众多年轻人打卡拍照。

  7月15日至17日,当当携手“中国人的家”,面向广州地标小蛮腰,在花城广场举办创意生活展。通过“搞钱研究院”的形式发布青年人搞钱研究报告,从搞钱地域学、搞钱趋势观、搞钱圣经论三方面,解密隐藏在青年人生活观下的理财观念变迁。

  

  广东人名列最爱“搞钱”人榜首

  

  全国最爱“搞钱”的是哪里人?当当“青年最爱搞钱城市排行榜”数据显示,基于城市投资理财书籍顾客占比,全国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深圳、东莞、上海、成都、杭州、北京、广州、长沙、武汉、佛山。除北京外,最爱“搞钱”的均为南方城市,南方青年比北方青年更爱理财。而从这十大城市中可以发现,广东省入围四席,名列全国最爱“搞钱”人榜首。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购书青年中,投资理财顾客占比是东莞青年近两倍,是上海青年两倍还多。

  当当数据显示:南方青年理财偏向激进,而北方青年理财趋于稳健。深圳、杭州是证券股票类书籍消费占比最高的两大城市,而保险类书籍消费占比TOP3的城市为天津、合肥、沈阳,北方城市占两席。在一线和超一线城市黄金类理财书籍消费占比排行榜中,广州位列第一,深圳垫底。但在证券股票类书籍消费上,深圳青年2020年的消费占比稳居榜首。看来“深圳女孩”并非空穴来风,广深青年呈现出的搞钱观念可谓“深圳青年迷股票 广州青年恋黄金”。

  

  青年人把这些书奉为“搞钱圣经”

  

  依托大数据,当当对过去十年间青年图书消费量最大的前一百本书统计发现,深圳青年购买投资理财类图书的频率最高。

  《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是“85后”青年在校期间购买的投资理财最热图书。《富爸爸穷爸爸》是“90后”深圳青年在校期间购买最多的投资理财书;《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理财规划师基础知识》和《手把手教你读财报》则是“95后”在校青年购买量排第二的投资理财类图书。而《一本书看透IPO:A股IPO全流程深度剖析》是“00”后深圳青年购买的投资理财书第一位。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