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的夏日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27日        版次:GA13    作者:张绮绮

◎广州市第二中学高三 张绮绮 ◎指导老师 梁粱

  在广州,夏天的风是不同的。不同于春天,风里夹杂着让人难受的棉絮;不同于秋天,风的味道是掉在地上的果子流出来的汁液味儿;不同于冬天,风的温度冷得像是在脸上刮下一道道伤痕。夏天的风是热情的、浓烈的,或轻微拂过带来丝丝凉意,或猛地来袭宣告着沿海城市的独特。

  今年的夏天,因为疫情,我在学校和家两点一线地奔波着,甚至没有好好地感受广州的风,却深深地记住了二中的风。

  如果真的让我说,高考后最想念学校的是什么,我想,或许就是风。二中的夏天,最不能缺少的就是风。风会伴随瓢泼大雨,把我们困在宿舍从而“不幸”停课;风能掀起层层涟漪,被种满了荷花的北冥湖静谧美丽;风有时在夜晚放慢脚步,轻柔地赶跑炎热和浮躁。

  高考前的中午,因为疫情,我已经快2年没有回过老家了。站在宿舍的围栏边,我拨通了爷爷的电话。阳光毒辣,照得我眼睛都睁不开。我说:“爷爷,我马上就要高考了!考完我一定回老家见你——”爷爷是个党员,也是个农民,所以他秉信“知识改变命运”,一直期望着我能考上好大学。他说:“你要好好读书、好好吃饭、好好照顾自己。”然后他把电话给了奶奶。奶奶接过电话之后,开心地告诉我,“宝,我祈祷过了,咱们一定会考好的!”其实并没有多么煽情,也或许是阳光太刺眼,我的眼泪就是在那一瞬间绷不住了。眼泪止不住地滑落,我想要回宿舍午休,又怕舍友发现我哭过。就在那一瞬,一阵风吹过,吹干了我脸上的泪痕,吹醒了我的亲情和想念,吹散了我的窘迫和不安。

  高考完,我回校收拾东西。那天下了小雨,淅淅沥沥的雨丝随风扬起。我最后一次以学生身份走在二中的校道上——满树的芒果绿油油的,时不时还会掉下一个;粉红的荷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如此反复;还有无数的人从这条路上经过……于是我闻到了水果的甜腻、荷花的清幽、汗水的咸味、书本的墨香,因为有风,所以我闻到了鲜活的二中。

  快到秋天了,又有一群新的人会在这个地方交会,慢慢擦去前人留下的痕迹,然后驶向未知的前方。我想,对未来的学弟学妹们说:请一定不要忘记热爱二中的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