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父爱,是一壶别具匠心的酒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27日        版次:GA13    作者:邓超悦

◎深圳市桂园中学初二(14)班 邓超悦 ◎指导老师 陈冬平

  春夏秋冬,花开花落。从懵懂孩童到阳光少年,父亲陪伴我长大。回首过往,父爱如春雨,如秋月,如暖阳;又如美酒,如清茶,如咖啡,滋味万千,却醇厚无比!

  父亲喜欢喝点小酒,每当他端起酒杯,我便用眼神警告他。他总是笑一笑,好像在请求我的同意,继而晃晃杯子,小抿一口,满足地咂咂嘴。

  父亲说,酒水是人间百味。我观察过他饮白酒,入嘴的辛辣刺激他眉头一皱,过会儿便舒展开,酒味回甘,慰藉人心。我想,父爱大抵亦是如此,含尽百味,品不出真实的味道,是像母爱般甜蜜直接,抑或像大海般深沉含蓄?我的父爱,只像那一壶别具匠心的酒,教我人生至道,温暖我的心灵,酣畅淋漓,醇厚无比。

  父亲的爱不如世人常说的那般深沉,相反,有着孩子般的率真。每当夜深人静,我埋头苦读时,他总劝我放下笔,歇会儿,甚至说:“咱别读书了,大不了以后老爸养你,多去玩玩儿。”我只顾笑,这话不像出自于一个知识分子的口中,在这个你追我赶的时代,我只能快马加鞭,但我知道,身边有这么一座大山,便没什么好畏惧的了。

  父亲说一个人的眼界要开阔,胸怀才会宽广。他说,行万里路胜过读万卷书。于是他带着我们一家游历了很多地方。我和他在内蒙古草原上数过星星,在勃朗峰上吹过风雪,在加拿大挨过冰雹。很荣幸,我坐在了一位好父亲的肩上看过世界。他的爱,醇厚而广阔。

  家里的饭桌,也是他“施展才能”的讲台。吃饭的时候,我们一家人总喜欢围着桌子侃侃而谈。当我提起小学竞选班长失败时,他说金子总会发光的。当我提起以后想当作家的梦想时,他说他提供资助,让我放心追梦。当我介绍近期的成绩时,他总告诉我不要骄傲要往前看。其实,他不许我骄傲,却从不掩饰我是他的骄傲。

  这便是他的爱,独特直接而滋味甘甜,让人舒心、安心。

  京剧《锁麟囊》中有一句话:“他教我收余恨、免娇嗔、且自新、改性情、休恋逝水,苦海回身,早悟兰因”,同样适用于父亲,他一直引导我做个独立的个体,自强不息。

  我拿着父爱熬的酒,在酒香萦绕之际感受父爱的醇厚。风拂过家的原野,我们互相陪伴的,又何止南方的春天。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