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街头艺人 向我馈赠生命的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8日        版次:GA15    作者:吴霆轩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初二 吴霆轩

  在小路上匆匆走着,远处忽然传来极小声的旋律。往前走,声音越来越大,依稀能听出是有人在唱《作曲家》。走出小路,豁然开朗,眼前一片车水马龙的景象,那旋律也忽然变得极大声起来。

  循着声音望去,只见一位身着深色外衣的街头艺人站在马路对面,拿着吉他,自弹自唱,歌声低沉、悠扬、富有活力。在他身后,是一个花坛,翠绿的草坪上散布着白色的鲜花,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花坛和那街头艺人格格不入,却又浑然一体,仿佛他本身就应该站在那里。

  听着那美妙的歌声,我不禁有些许疑问,那位街头艺人何德何能,竟可以唱得如此富有情感,如此富有力量,如此富有生机。按捺不住好奇,便走过马路,细细端详那位街头艺人。

  他是一位年轻男子,很瘦,身穿一件老旧的棕色格子衫,鼻梁挺直,留着较长的头发,嘴角微翘,双目炯炯有神,仿佛藏着一片浩瀚的宇宙。他抱着吉他,手在吉他上轻轻拨动,右脚轻轻地打着节拍,身体随着歌唱轻轻地摇动,弹出悠扬的曲,唱出动听的词,和出了世上最美的旋律,与身后的花坛相映出了世上最美的风景。

  我站在一旁,深深地受到了触动。是什么使得这瘦弱的身躯能够演唱出这样的乐章?是喜好、是理想、又抑或是信念?这得是多么奇伟磅礴的力量呀!他就这么奏出了生命的歌!看着,听着,我不禁痴了,对他的敬意油然而生。默默地,在他看不见的地方,我向他深深地鞠了一躬。

  后来又有几次路过那里。每一次路过,总能听到那位街头艺人的歌声,深沉、动听、激昂。这歌声,轻轻地抚摸着我,我焦躁的情绪,也渐渐地被这歌声抚平,就连我心脏的跳动,也渐渐地跟上了这歌声的节奏,一下下都跟在歌曲的节拍上,渐渐地,当我听见这美妙的歌声时,即使疲惫,即使不欢,但行走的每一步都会充满力量。

  我知道,这是他给我和路人的馈赠,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这也未必不是他给我们的一个期许呢,希望我们像他一样,奏出生命的歌。

  “我会的”我这样跟自己说。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